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生风采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8年国奖典型人物事迹】1608王淑杰

2019年11月21日 09:32  点击:[]

个人简介

王淑杰,女,汉族,19983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2016级舞蹈学(师范)专业。曾获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集体赛两项第二名、个人赛第三名、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集体赛两项第一名、个人赛第二名、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广场舞大赛一等奖、校一等奖学金四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干、校优秀共青团员等。

璞玉还需琢与磨

和身边许多自小习舞、志向于此的同学相比,我更像是一块璞玉。前期看起来和普通的石头并无二致,直到有一天经过打磨抛光,才绽放出自己的独特光彩。在高中之前,除了年幼时上过的舞蹈兴趣班,我和舞蹈之间似乎是“相隔蓬山一万重”。然而,有一个人的出现改变我平淡的生活轨道,那就是我的舞蹈启蒙老师——王老师。

  记不清那是怎样的时刻,或许是流淌着鸟鸣的清晨,或许是揉着倦眼醒来的午后,我高中的舞蹈老师王老师走进教室,为他的舞蹈班选人。仿佛是小说和电影里才有的情节,在那样多的班级那样多的学生中,他一眼相中了我。老师说,以他多年的经验,他觉得我的外形等条件都十分适合学舞。后来的事情证明了,他的确没有看错。

在高中阶段,我的想法很简单,学习舞蹈就是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我想:既然有这样一个机会又十分适合自己,那么我觉得应该去尝试一下。然而,生活毕竟是残酷的。翩翩舞姿虽美,但学习舞蹈,尤其是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是最痛苦的。十几岁的年纪的我,全身筋骨已经长成。虽然小时候学过一段时间舞蹈,但那也只是一些兴趣班,对舞蹈并没有深入的接触。开始拉伸是一个艰难痛苦的过程,就像璞玉的变化,离不开琢磨与雕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也是一个充满惊喜与新生的过程。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我的基本功更加扎实,身姿愈发挺拔,旋转跳跃的过程也是让灵魂轻盈的过程。在舞蹈中,我仿佛找到了一条通往未来的通道。像陶渊明笔下的那位武陵人,我走过鲜美的芳草,缤纷的落英,眼前豁然开朗处,是一片世外桃源。

回想起过往,我十分感谢我的启蒙老师,因为有他的慧眼,我才有了和舞蹈“亲密接触”直到如今的机会。也因为他的严格要求和指导,才让我这块璞玉逐渐剥落晦暗的石层,焕发出自己的熠熠光彩。

不待扬鞭自奋蹄

当我以优异的成绩步入了淮阴师范学院后,我对自己的学习也一刻没有松懈。可能是受到高中时代的影响,刚开始学习舞蹈的时候,身边也有几个基本功还不错的朋友,让我感到压力特别大。为了避免不被他们甩下,我加倍的努力加倍的用功。虽然到了大学,但回想起那段时光,压力似乎又向我涌来。

于是,除了上课,我也总会去练功房练习舞蹈,去钢琴房练习钢琴,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和技巧,让自己的基础更加扎实。在练舞的过程中,我受过很多伤。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撕腰”的时候不小心拉伤了,事后疼了了两个多月,平常的走路都变得很困难。可即便如此,我也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堂课。记得有一位著名的芭蕾舞演员说:“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事知道,三天不练台下观众都知道。”出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我不敢有一天的偷懒,受伤期间就算是有些动作没办法做到标准,我也是开心的。

有一句评价千里马的诗句我觉得很好,“不待扬鞭自奋蹄”。尤其是对于学舞蹈的我来说,练功、努力更多的是一种融入骨子里的自觉。这种自觉来源于我坚持的个性,更来源于我对舞蹈的热爱。对我来说,舞蹈不仅仅是蹦蹦跳跳,其中蕴涵了很多人享用一辈子的东西——坚持、自信、坚强、毅力……有了学习舞蹈的经历,我一生都不会后悔。舞蹈学习无形中给了我坚强、自信地去面对生活的勇气,潜移默化地形成永不放弃,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

  迎风漫天舒舞袖

在大学期间,我的综合表现比较突出,先后获得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集体赛两项第二名、个人赛第三名、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集体赛两项第一名、个人赛第二名、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广场舞大赛一等奖、校一等奖学金四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干、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同时还代表学校,参加了淮安春晚、淮安市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主题展演等二十几场演出。我和同学们代表的淮师高艺术水准,受到观众的喜爱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然而,我并不满足于铺着红毯,灯光闪烁的艺术舞台。在大学,淮师为我提供了更广阔的人生舞台,并始终在引领我向前。作为大学生自管会女生工作部部长,我对干事进行礼仪培训,让他们在工作中能够尽量做到游刃有余,遇事不慌,并在各种方面提供他们帮助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给附小送文艺、参加弘恩志愿活动等等,锻炼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也为我注入舞蹈的力量源泉。在大一我就向学校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党组织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我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从艺术表演的舞台,到大学的舞台、社会的舞台、人生的舞台,我始终保持着舞者高昂的姿态。迎风舒广袖,凌云志自高,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坚持内心的梦想和对舞蹈的热爱,在漫长的人生岁月里舞出自己的精彩。

 

上一条:【2017年国奖典型人物事迹】1503 朱永婷 下一条:【2018年国奖典型人物事迹】 1502 程欣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