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规章制度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音乐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9年11月20日 17:29  点击:[]

为全面落实国家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主动适应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的学风建设,经学院党政办公会议研究,特制定本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 学风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优良学风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根本保证。能否营造一个优良的学风环境,事关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水平提升、服务社会成效及文化传承创新,事关学院内涵建设与质量水平。因此,必须把学风建设作为学院的基础工程来抓,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来抓,作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长期任务来抓。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与深远意义。

2. 学风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一是少数科室及班级对学风建设重视程度还不够,宣传教育还不到位,制度建设还不健全,评价导向不尽合理;二是少数学生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慵懒散不良现象,存在急功近利、抄袭剽窃、考试舞弊等不端行为;三是少数学生学习兴趣不浓,成才动力缺失,挂科现象严重,有的学生自控能力不强、沉迷网络等。因此,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学风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 有利于进一步创建优良院风学风。

二、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

1.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目标,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倡学风,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 总体目标:积极构建适应新形势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广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通过政策激励、纪律约束、典型示范等多种方式,努力使学生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态度更加端正,学习氛围更加浓厚,钻研精神明显提升,诚信意识明显增强,考风考纪明显好转,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创新创业意识明显增强,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工作措施

1. 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生学风建设。按照师德有要求,促进教师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广博的仁爱之心和良好的协作精神;按照教学有标准,促进教师在学识涵养、教学水平、治学风范、执教能力等方面有明显提高;按照管理有规范,促进教师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教书育人、遵纪守法等方面更加自觉。以广大教师优良的师德风范感染和影响学生,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使广大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使勤奋好学蔚然成风。

2. 以积极的学习指导解决突出问题。指导学生在自我意识发展基础上“能学”,在掌握一定学习策略基础上“会学”,在一直努力基础上“坚持学”;倡导学生在学习态度上不敷衍了事,在学习方法上不死记硬背,在学习心态上不得过且过,在社会实践中磨砺成长。下力气解决盲目被动学习型、不思进取厌学型、考试作弊侥幸型、忙忙碌碌逃学型等缺乏学习目标问题。

3. 发挥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的作用。切实加大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研修力度,强化工作规范,完善工作考核,着力提高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素养和业务水平;努力发挥辅导员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作用,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切实发挥班主任在加强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班级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4. 发挥学生骨干的带头作用。学生中的党员和各级学生干部,是推动学风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有组织发挥他们贯彻执行、传递信息、示范引领、宣传教育和监督纠错的作用,培养他们的组织管理、沟通协调、宣传鼓动、思想教育和工作创新能力。培育他们学会科学地管理时间,养成惜时勤学、刻苦钻研的行为习惯,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的治学精神,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5. 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通过“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展示学生先进典型取得的傲人成绩,传递正能量;通过“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优秀团队及个人评选、优秀班集体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等,大力宣传学生集体和个人的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发挥他们在学生成长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氛围。

6. 积极促进学生素质发展。以学生社团和俱乐部建设为基础,以社团拉力赛、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和文化艺术节为载体,以周恩来班创建、大学生艺术展演、创业计划大赛、创业实践大赛为重点,精心设组织并开展各项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素质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以推教学及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基地化、制度化为中心,以三下乡四进社区、日日晨练、周周剧场、专业擂台、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实践活动为重点,以提高学生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大力实施素质拓展计划。

7. 加强对困难学生实际帮扶。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尤其学业困难学生给予个性化的学业指导;完善学生资助体系,有效开展“奖、助、贷、勤、补、免”和“绿色通道”在内的“七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服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求学;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依托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中心,组织专职辅导员老师加强对实践活动体系和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体系的学习,突出对心理困难学生的帮助;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通过参与“百校联动就业活动”、校园大型招聘会、创新创业竞赛和实践活动等,提高学生的求职创业能力。

8. 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加强学院新闻网、学院微信建设力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构建好学院新浪微博、推送好微博状态和辅导员QQ等师生互动交流平台,推动辅导员博客、微博建设,为学生提供及时的学业指导和思想辅导。

9. 加强班集体建设。班集体建设对于优良学风的形成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把班级建设作为学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要把选一位好班长,建一个好班子,指一条好思路,立一套好制度,创一种好班风的理念贯穿到班集体建设的始终,充分调动班级学生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增强班级凝聚力。

10. 加强宿舍建设。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休息、社交的重要场所,是学生行为养成教育的重要载体。要切实引导学生自觉保持宿舍的卫生整洁,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遵守社区的作息制度;要积极推进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美化宿舍环境,优化宿舍文化氛围,改善人际关系,引导学生学会礼让,学会尊重,学会体谅,学会相处。

四、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的工作机制

1. 完善领导体制。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组,整合学院资源,具体落实学风建设各项任务。学院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教学工作的学院领导担任副组长,辅导员、教务员、班主任、主要学生干部为主要成员。

2. 完善条件保障机制。不断加大对学风建设工作的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不断提升教师和学生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把学风建设的成效作为单位整体工作的重要评价指标,纳入单位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学院主导、科室协调、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师生共建的良好协同育人工作格局。

                          音乐学院

                           二0一七年十月

 

上一条:音乐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下一条:音乐学院违纪学生约谈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