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科科研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音乐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职责

2013年10月20日 18:48  点击:[]

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文件

淮音院〔2011〕2号

━━━━━━━━━━━━━━━━━━━

音乐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职责

1、教学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定位全院各项教学工作,讨论和审定学年教学工作要点和学期教学工作运行计划;参与教学工作的决策和规划,研究决定有关的教学政策和教学文件;定期交流教学和管理信息,研究教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审定有关的制度和措施;评审和论证专业、课程、教材等基本建设的实施方案,开展各类教学工作奖励的评审工作。

2、在教学上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对全院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深入教学一线听课,了解情况;及时收集和反馈有关教学信息,把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到相关教研室和教学管理部门;进行有关教学环节的检查和考核,协助院部做好教学检查工作,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负责优秀教师的评选、奖励以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工作;对教学质量不合格的教师及造成教学事故的人员进行处罚。

3、组织学生进行学生评教。协助学院收集有关的教学质量评价信息,及时反映教学质量评价中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完全由学生参与的学期教学质量评价,并做好相关的组织、实施和管理等工作;发放、收集和整理教学质量评价资料,进行数据资料处理和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的汇总等。

4、教学工作委员会要监控全系教学质量总体情况,分学期对全系教学质量评估结果进行统计与分析;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负责教学质量的监控以及教学事故的处理;负责教学质量考评体系的建立与落实;组织面向全院的期中、期末教学检查,汇总检查信息,反馈检查结果;

5、设立教学信息员,成立由院的若干名教师、学生组成,及时收集有关教育教学的信息,其主要职责是:了解教学的各方面情况,全面掌握教学动态,及时收集教学信息;收集所在教学单位或班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书面或口头及时反映给小组长,由组长汇总后再及时反映到院教学质量管理部门;充分利用校园网,参与有关教学情况的调查、评价等工作。

6、监控三个阶段:

事前监控。如以监测教学秩序为重点的开学初的教学工作检查,便属这一环节的工作内容。其检查重点是:教学设施检查、多媒体教室检查、教材发放情况检查、教师教学准备检查等。具体做法是开学第一天深入课堂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反馈、汇总信息,编发教学情况通报。

过程监控。即在学期中,要求各教学单位围绕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开展相关活动,如:组织督导员或领导听课,组织期中教学检查,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组织公开课、观摩课、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以及在学期末,对考场进行巡查等。

为了对教师课堂教学过程、教学质量进行有效监控,我院将按照学校的听课制度,对听课人员、听课次数、听课职责、听课形式及听课资料处理与应用等都作了明确规定。

结果监控。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评估、考试、考核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巡查均属于结果监控。其中学生评教是结果监控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这项工作中最为关键的则是要建立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以提高评价的客观性、准确性。

音乐学院

20113

上一条:音乐学院2013-2014学年第2学期晨练值班安排 下一条:音乐学院关于规范课堂管理的规定(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