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术动态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晓南全国高校巡回学术交流讲座在淮师音乐厅举行

2019年11月01日 11:03 涂聪 点击:[]

10月30日下午,王晓南全国高校巡回学术交流讲座《百年二胡文化身份的考察与思考——音乐文化身份的当代话语》在淮师音乐厅举行。本次讲座由音乐学院主办,音乐学系、器乐系承办,音乐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和17、18、19级全体同学共同聆听。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仲崇连主持。

讲座开始前,校人事处处长徐继明教授为王晓南博士颁发我校兼职教授聘书。随后,王晓南博士从自己刚接触的懵懂,到后来的渐入臻境为现场师生讲述专业练习的重要性。1987年王晓南博士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 ,在大学期间,她首次将《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的小提琴谱移制到二胡上。在香港时,王晓南博士在二胡演奏的道路上备受坎坷,命运多舛。但在96年专辑中的曲子在传统音乐的基础上编配流行音乐,为大众所接受。专辑《摩登大唐》问世后,王晓南获得"十大二胡演奏家"的荣誉。除了二胡技艺突出外,王博士在书法方面也造诣颇深。对此,她表示:"艺术是相通的,同时也可以用书法支撑二胡之路。"

随后王晓南博士又结合新民乐的理想境遇展开话题,新民乐初期全部都是西方体系,民族音乐不被重视。但在恶劣的情况下由学院派的学生开始做新民乐,在此有新声代敏锐的嗅觉,有挑战的愿望!将传统音乐流行化,努力实现面向大众的新民乐,挽回大众对传统民乐的看法。

其后,王晓南博士又提出为什么要有文化身份:音乐的需要就是它的文化身份,各种民族都有的文化身份。以印度音乐的文化身份为例:1、印度不开西方音乐课,有自身的基本旋律调式 2、有固定的音乐旋律体系、节奏型体系 3、九种情绪的规范。王晓南博士提出中国文化身份可以与西方可以"对话",但不可以"听话" !让主流国民意识被重视起来。 此后王晓南博士为学生演奏的二胡曲目《一枝花》、《三门峡》、《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做出精准点评,为学生指点迷津。

讲座结束后,王博士在音乐学院仲崇连院长、音乐学系主任陈培刚老师、徐言亭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中国漕运博物馆并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楚州十番锣鼓”传承人周宝洪老师就专业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讲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观众都受益匪浅,领略了二胡的魅力所在。希望音乐学院的学子向王博士一样勤加练习,飞得更高更远!

专家简介:王晓南,附中、本科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第三届书法硕士;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人类学博士;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理事长、监事;香港胡琴协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顾问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顾问理事;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音乐客座研究员;历任中央电视台民族器乐大赛决赛、总决赛评委;中央电视台“CCTV”——中国十大青年二胡演奏家。王氏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海内外艺术领域。发行多张个人专辑,多次举办《王晓南胡琴独奏音乐会》;中央电视台特别为其制作30分钟个人专题报道《海外骄子》。以站立式演奏传遍大江南北,为中国“新民乐”的发展及胡琴站立式演奏起到开拓性及推动、发展的贡献。在书法领域,目前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全国书法作品展。

上一条:音乐学院李延红博士应邀参加“民族音乐教育传统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下一条:音乐学院张璨老师应邀参加省高校公共艺术精品课程展示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