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术动态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音乐学院李延红博士应邀参加“民族音乐教育传统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2019年11月04日 09:37 涂聪 点击:[]

2019年11月2-5日,由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联合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共同举办的“民族音乐教育传统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庆祝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成立60周年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民族音乐教育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隆重举行。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李延红博士应邀参加大会并作了主题发言。

李延红博士发言的题目是《民国时期贵州侗族地区的音乐教育与本土音乐传承——以榕江“国立贵州师范学校”为案例》。她结合近年的研究发现,从近现代民族音乐教育史的角度切入,以民国时期中央政府在贵州省侗族居住区内设立的一所边疆师范学校——“国立贵州师范学校”为例,通过对该校教育理念(音乐)、音乐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使用教材等方面的梳理,概观民国时期现代学校教育(音乐教育)在侗人居地内的实施情况,并简要讨论其对当时及之后本地民族教育、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影响。她认为,当前民族音乐教育史研究、特别是近现代民族音乐教育史研究,是我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研究和音乐教育研究几大领域不可或缺,但却远未受到关注的领域。然事实上从清末现代学校在我国兴起以来,中央政府便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而特别在西南少数民族人口集中的地区推行特殊的“边疆教育计划”,兴办边地学校、师范学校或师资培训班,编写“乡土教材”等,从而促动了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学校教育(音乐)的萌芽。而这对其后当地少数民族(音乐)教育及本土传统文化传承等,都产生深远的影响。她希望通过这个案例的研究,在近现代少数民族音乐教育史这个跨学科领域,进行初步的尝试。

李延红博士的选题视角新颖、独特,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得到了与会学者、专家和大会学术总结发言人的认可与好评。

上一条:音乐学院李延红博士参加“各美其美——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丛书签约仪式 下一条:王晓南全国高校巡回学术交流讲座在淮师音乐厅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