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术动态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音乐学院举行“河都丝语”二胡讲座

2019年06月21日 21:14 涂聪 万振 黄竹喧 点击:[]

6月20日晚七点,由音乐学院主办,器乐系承办的“河都丝语”——南师大召唤教授二胡讲座在音乐厅举行。淮安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申旭光,副主席曹士波,音乐学院院长仲崇连,党委副书记殷成志,淮安市二胡学会会长,音乐学院器乐系主任郑怀佐,淮安市二胡学会副会长招吉善、尹武武、田志扬、周春宁,陈松强(兼秘长)等。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秀美江南,琴韵流芳——江南二胡音乐探微”。首先,召教授给大家讲了江南的音乐风格和江南的二胡风格分类,召唤教授说南方二胡曲子多来自于江南风俗民族音乐。召教授提出江南方言音乐母语体系的特点是“软、糯、甜”,江南器乐深受其影响,所以二胡早期叫做南胡。接着召教授用江南民歌《大九连环》和二胡《江南春色》《老簧调》与《苏南小曲》,《老簧调》与《苏南小曲》,《游园惊梦》和《游园》等曲子,详细举例子说明南方二胡与地方性民歌戏曲的关系深厚。

随后召教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二胡独奏。首先召教授和我院的张峻荣老师共同演奏《苏南小曲》全曲短小精悍,并将音域的变化和转调巧妙地组合在一起,使整个演奏始终处于精巧伶俐的表演气氛中。召教授带来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全曲将主题进行时而沉静,时而躁动的变奏,使得整首曲子时而深沉,时而激扬,将在座师生带入了二胡声中。《姑苏春晓》乐曲描绘了姑苏城早春时分的自然景象,欢快悠扬,甜美抒情,使人仿佛置身于幽曲明净、精巧秀丽的姑苏园林之中。召教授演奏的《江南春色》乐曲描绘了江南三月,春色旖旎,青青杨柳轻拂湖面,到处洋溢着一片生机勃勃的气象。《如来赞》,乐曲旋律线条非常柔美动听,而快板乐段也展现了召教授许多二胡的演奏技巧。最后本次讲座在召教授演绎的一首《赛马》中结束,乐曲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奔放的旋律而深受人们喜爱。无论是气宇轩昂的赛手,还是奔腾嘶鸣的骏马,都被二胡的旋律表现得惟妙惟肖。

本次讲座结束后给在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召唤教授熟练的二胡演奏,让在场的观众都沉迷在二胡音乐的海洋。希望音乐学院的学子向召教授一样勤加练习,飞得更高更远!

上一条:音乐学院程晖晖博士学术成果在《中国音乐学》发表 下一条:南师大泰州学院音乐学院来我院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