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团学活动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主题教育月】“小我”传递大爱,公益服务在路上……

2023年03月08日 19:31 张星宇、管沁心 点击:[]

个人简介

吴雨霏,女,汉,2001年1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舞蹈编导专业2020级学生。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两次,校三好学生一次,优秀学干一次,优秀共青团干两次,主题教育月先进个人两次,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获得连云港2022年度“海州区‘海燕还巢’高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志愿者”称号。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项目1项,在中国青年网发布文章1篇,校院级荣誉共十余项。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青春的意义在于奋斗,在于奉献,唯有将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收获闪亮而又热烈的青春。

风华正茂不躺平,争做学业优等生

吴雨霏出生于江苏连云港,做生意的父母自小给她带来了不错的家庭经济环境,但良好的家境并没有让她变得养尊处优、不思进取,相反她谦虚而自律。自小习舞的她从接触舞蹈的那一刻起,就励志成为一名专业的舞蹈生。

2020年9月她如愿考上了淮阴师范学院舞蹈专业学习,入校以来她严格要求自己,各方面表现优异。思想上,吴雨霏拥护党的领导,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遵纪守法,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2022年4月25日,顺利通过第51期党组织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学习上,她一直秉承以学习为己任的学习态度,同时培养了良好的学习方法,积极进取、求真务实。在每学年的学科期末测评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在2020-2021学年,班级综测素质测评排名第一并荣获校“三好学生”的称号,在大一的第一学年参加学院舞蹈专业擂台赛并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在班级里,吴雨霏担任团支书一职,她作为一名模范班干,她和同学相处的十分融洽,2021-2022年担任音乐学院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在平时她特别注意工作方法,比如在一些棘手的工作上,使用不同且积极有效的方法来完成,并荣获优秀共青团干、主题教育月先进个人等荣誉。同时她能积极带头能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带领班级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主题教育月先进班集体”等称号,集体荣誉感较强。在平时,吴雨霏不仅养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还能够真诚的指出同学的错误缺点,并正确的对待同学的批评和建议。

点滴小爱露微茫,勇当公益志愿者

吴雨霏探寻“公益”的意义,始于她大一时前往连云港锦屏桃花涧老年公寓的实践经历,当她走进公寓大门时,她惊讶地发现那里早已聚集了一群人。有在校学生,也有各种爱心团体,甚至还有老人、小孩,他们身着红色马甲,朝着相同的目标努力——将温暖传递给独居老人。每次当谈及自己为什么做志愿服务时,吴雨霏笑着说:“每一滴水心里都有一条江河,每一寸热爱都拥有光明,每一份善良都有用武之地。”

2022年寒假,疫情再次在全国各地肆虐,此前的志愿服务经历使得吴雨霏产生了对自己的反思“我能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机缘巧合之下,吴雨霏在朋友圈注意到连云港市苍梧社区在紧急招募社区志愿者,她当即报名,几天后便积极投身到“暖冬行动”活动中来,宣传志愿服务精神。满怀热情的吴雨霏在第一次入门宣传中碰壁,因工作日呆在家中基本上都是无行动能力的老人和孩子,一上午只有寥寥无几的人接受援助。经过调整状态,在后来两个星期的活动中,她每天奔走于社区居民之间,积极亮出资源、上传需求、认领服务,搭建好社区通往各户的桥梁,保障好志愿者服务队的后勤,为居民提供多种多样的“定制式”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她的努力,而她却还是在背后默默地奉献自己。

小我行动不停歇,做好童年守护者

2022年暑假,伴随着刺眼的阳光而来的酷暑难耐的七月,吴雨霏来到了连云港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参与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这一行程的开始,就注定了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所给她带来的艰难的考验与非凡的意义。

在实践过程中她发现,从事公益事业的工作者们的辛酸与不易,在针对不同家庭情况的留守儿童,志愿者们会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沟通与交流。在与留守儿童亲密相处的一个月里,她心中无限感慨,“那些孩子比较怕生,我第一次去的时候他们不敢靠近我,后来我陪你其中的一个孩子玩,慢慢地他们不再怕我,我们就会玩得很开心,临走的时候他在我的手里塞了一颗糖,我当时就觉得哪怕是为了不辜负这些孩子的善意,我以后也要多来陪陪他们。”通过近距离接触,吴雨霏发现正因为在位于偏僻的农村,教育基础薄弱,孩子们大多缺乏艺术教育,每当她为孩子们教授音乐、美术、舞蹈等课程时,孩子们总是聚精会神的听讲并和小老师们讲述他们自己的天马行空。

实践结束,她很快针对艺术专业大学生对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的意向及态度进行问卷调查,并大力宣传更多的大学生可以投身于支教事业,为更多地孩子撑起“保护伞”。

君子以自强不息而生存,公益向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阶段的事情,“责任、坚持、热爱,还有人类本质的善良”,是吴雨霏接触并坚持公益与志愿服务的初心。这是她一直想做的事,这也是她一直坚持并决定坚持终身的事,“小我”传递大爱,公益服务在路上……

(审核:陈晨  责任编辑:高慧)

上一条:音乐学院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 下一条: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 |音乐学院2023年寒假“返家乡”实践活动(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