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生风采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6年国奖典型人物事迹】1405 张阳妹

2019年11月21日 09:55  点击:[]

                             那株小草心怀梦想

个人简介

张阳妹,女,汉族,19961月生,预备党员,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2014级学生。曾获淮安市第二届百姓艺术节青年舞蹈大赛二等奖、校一等奖学金4次、三好学生2次、优秀共青团员、主题教育月先进个人。



那年,我是一株小草,扎根在不起眼的黑色泥土,十分羡慕大树的参天,羡慕她的枝桠繁盛能让她充分沐浴阳光雨露;现在,我长成了茁壮的大树,鸟儿都来寻我为她挡雨遮风;回首,我感激过去是那棵小草的自己,渺小微弱,但韧劲十足……

迎接挑战,立志追梦

追梦的道路从开始就不容易,磕磕绊绊中,踏上那条道路的目的越发清晰。

入艺校前,我对舞蹈的接触是兴趣使然,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一切要从头学,每天我得比同学多练一倍的基本功。所幸,老师们虽不会让我少吃些苦,但在我的学习生涯里依旧耐心地给了我莫大的指导和帮助。我的状态开始好转,掌握了舞蹈的许多技能,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肯定,这让我非常开心。

然而,习惯化的艺校生活使我变得膨胀,体重飙升,艺考危机悄然降临。专业老师某天突然对我讲,“以你现在的条件,考大学,没什么希望。”那一刻,我陷入了沉重的危机感。我不愿坐以待毙,开始拼命减肥。当时告诫自己没有退路,要抓住最后的机会。就这样,三个月我瘦了近30斤。不仅体重轻了,舞蹈功力也进步飞快。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顾风雨兼程。”艺考的文化课成绩一直是我担心的部分。不想前功尽弃的我专注地投入文化课复习。早上6点到凌晨2点,夜以继日的学习文化课知识。长年学习舞蹈,我的身体素质不弱,每天虽只睡4小时,但第二天精神十足,从不懈怠。勤奋真是弱底子最好的老师,通过知识上的积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以189的文化课成绩,舞蹈第2名的专业成绩考上了淮阴师范学院。

其实,在追梦途中,关键不是旁人的否定和客观技能的难度,而是那份心意、热情,那决定了我们在努力的过程中,面对孤独和选择,是否还能从容地回答,“我付出,我很满足。”

将勤补拙,厚积薄发

河伯没看到大海的汪洋,才会自满自身的奔腾不息,讥笑水塘的狭小。

进入大学后,我发现大家都很优秀,自己没什么出色的地方。因为考大学花了很多心血,所以刚入大学的那段时间,我就对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计划,在别人享受轻松的大学时光时,我已在图书馆、自习室、舞蹈房里作出一步步的努力,希望离自己的理想更近一步。学习上,我从不浪费一分一秒,早晚功从未逃过,每天踏实学习;舞蹈上苛求每个动作的完美,学习遇到难题主动找老师帮助;课余之时,我常在网上搜索各类剧目,为下一个表演寻找灵感。

日复一日,我取得了更多成绩,先后获得了四次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我成了同学眼里的学霸。而我知道,这跟那些夜以继日的日子分不开,机会不会真正偏袒谁,只是它来到我面前时,我已早做准备,有能力将它接住。

单在专业上努力还不够,为了培养出更好的体力,我在体育锻炼上同样花费了大量心血。我在平时注意对跳远、冲刺跑项目进行锻炼,感受肌肉的酸痛与收紧,于是在我入校的第二年校运动会上,我发挥出了良好的水平,获得女子跳远第一名、400米和600米接力赛第一名、4000米追逐接力赛第二名的成绩。成功后的快乐把之前的痛苦都淹没了,留下的只有欢欣喜悦。

有无数雄心壮志,也及不上日积月累的点滴努力,我感谢当时可以认清自己,感激对舞蹈的热情没有消散。也许我没有过人的天赋,但我有坚定的梦想和坚持的毅力,那些被大众称为枯燥无味的反复生活给了我朴实无华的体验,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舞蹈初衷。

                  破土成长,破茧成蝶

我相信,一切成功都不是偶然。机会从来给予有准备的人,曾经的播种意味着现在的收获。

慢慢地,我和同学们的差距开始明显,在校两年里,我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舞蹈专业上,各项能力表现十分突出,大一、大二时期,作为文娱部副部长的我带领同学们在群舞奖项上,分别斩获了三等奖、一等奖。个人独舞《江枫渔火》获得了优秀技能展示奖,市百姓艺术节青年舞蹈大赛二等奖。长年积累的深厚的舞蹈功底开始在各项舞蹈大赛舞台上崭露头角、发光发热,同时也给我带来了更多的好运和机会,我被邀加入了学院的舞蹈团队,有幸获得在明年参加大艺展的表演名额,这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展示机会。我没想到,那些为了保持体重、塑造形体不能吃饱的日子,那张因过度疲劳导致腰间盘突出的病历卡,那个因长时间指导他人排练红肿发炎的嗓子,那些数不清的默默耕耘的日子,最后会给我这样大的回报。

以前,我只是一颗小草籽,刚刚冲破泥土生根发芽,成为一株弱不禁风的小草,小草在和煦微风中期望能长成合抱粗的大树,强壮茂盛,承受阳光滋润;而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今的我已经在喜爱的专业上取得了些许成就,我真诚地感激当年的自己,可以怀揣对舞蹈的热爱,坚持了这么久。

回望过去,尽管父母认为练舞辛苦,时常劝告我,但那块舞蹈天地已经滋养了一个女孩播种在心田的小小梦想。我想,这大概是我上大学之后能很快适应大学生活的原因之一,早在青葱般稚嫩的年纪,本可以享受在父母怀抱撒娇的温暖,但为了喜欢的舞蹈,即使羽翼未丰,也要坚信自己可以实现梦想。

记忆中那个小女孩的梦想在今后的时光里将给我继续迎接挑战、破茧成蝶的勇气。


下一条:【2016年国奖典型人物事迹】1401 沙凌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