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生风采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7年国奖典型人物事迹】1406 张家文

2019年11月21日 09:06  点击:[]

扬帆舞沧海 潜心舞极致

个人简介

张家文,女,汉族,1995 11月生,中共党员,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2014级舞蹈学生。曾获中国舞蹈家协会教学成果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江苏赛区指导节目优秀指导教师奖、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6次、优秀学生会干部1次、校三好学生2次、校优秀共青团员2次、院送文艺活动先进个人、创建周恩来班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一些活动中,也曾获得主题教育月演讲比赛一等奖、暑期“三下乡”调查报告评比三等奖、音乐学院第九届专业擂台三等奖(三人组《月狐吟》)、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奖(《魅狐翎》)、.首届文化创意大赛群舞最佳表演奖(《陌上花开》)、音乐学院第九届专业擂台女子群舞三等奖(《缅桂花开朵朵香》)等。

舞梦依旧

塞涅卡说:“如果一个人活着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是顺风。活着没有目标,他们在世间行走,就像河中的一棵小草,他们不是行走,而是随波逐流。”

小时候的我不知道自己学了那么多年的舞蹈是为了什么,长大后才逐渐明白了人表达情感的方式有很多种,语言表达的能力是极其有限的,有时候我们的情绪无法用言语传达给他人,那就跳舞吧!把自己的情感表现在舞蹈里,欣赏舞蹈,就是用心去感受舞者想要表达给观众的情感,表演的过程也是体验人性的过程。
勤奋是弱底子最好的老师,我的家乡在山西省洪洞县的一个小村庄,家里不算富裕,但是我喜欢舞蹈,日复一日的坚持和积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顺利考上了淮阴师范学院。

从小到大,我都渴望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者,我喜欢舞者轻盈的体态、专注的神情还有脸上藏不住的骄傲,而这骄傲绝非俯视别人的视角。它是一种内向的力量,像是性格里的那点儿辣椒,是你在最狼狈的时候,还能够努力体面的那股倔强啊。曾经幻想自己有一天站在舞台上——镁光灯打在我身上,音乐响起,我微微一笑,没有排演,不必思考。我知道自己完成的不是一次表演,而是一次与音乐、灵魂、感情的对话,最后在灵魂的迸发与血脉的喷张中,热泪盈眶……

舞艺依随

所有看似柔弱的美感,背后都必须有力量感。

三年前的我怀揣着梦想来到了淮阴师范学院,翻开了人生中崭新的一页。作为一位音乐学院舞蹈专业的学生,曾经有人看着我说:“像你这样跳舞的女孩总是能被一眼认出来。”我惊喜之余也在想:是什么让跳舞的女孩看上去与众不同?卡尔维诺说:轻,是与精确和坚定为伍,而不是与含混与随意为伍。艺术之间常有美妙的相似性,大抵如此。

但我深知,对于舞蹈光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进学校前的我对舞蹈的接触都是兴趣使然,进入了大学之后我发现这样的一个事实:大家都很优秀,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出色的地方。因为考上大学花费了自己很多的心血,所以刚进入大学的那段时间,我就对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计划。在别人还在享受轻松的大学时光时,我已经在图书馆、自习室、舞蹈房里为自己的目标作出一步步的努力,希望离自己的理想更近一步。在学习上,我从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上课从未迟到早退,每天踏实学习。舞蹈上苛求每个动作的完美,学习遇到难题主动请求老师的帮助,课余之时,我常常在网上搜索舞剧,剧目,为下一场表演寻找灵感。

即使累的受不了,强烈的孤独感涌上心头,我还是选择强忍下去。确实有很多真正热爱舞蹈的人会纠结于舞蹈带给自己的孤独,而这种孤独又让我们有了些许共鸣。值得庆幸的是,机会从来给予有准备的人,在学校待过的几年里,我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我成了同学们眼里的学霸。但我知道,这跟那些夜以继日的日子分不开,机会从来不会真正偏袒谁,只是它来到我面前的时候,我已做好准备,有能力将它接住。我在舞蹈专业方面,各项能力也表现得十分突出,长年积累的深厚舞蹈功底使我开始在各项舞蹈剧目大赛舞台上崭露头角、发光发热,同时也给我带来了更多的好运和机会。

哪里有什么捷径可走呢?日复一日,我的状态慢慢好转,掌握了许多舞蹈方面的技能,我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在比赛中锻炼自己并从中吸取经验。或许,当你拥有直面困难的勇气,便会变得无坚不催。再多的雄心壮志,也及不上日积月累的点滴努力,我感谢当时可以认清自己,感激当时对舞蹈的热情没有消散也许我没有过人的天赋,但我拥有坚定的梦想和坚韧的毅力,那些被大众称为枯燥无味的生活给了我朴实无华的体验,让我更加珍惜自己学舞蹈的初衷。

                  舞情依然

努力不会有极限,若与失败再重头。

在繁闹的社会,人都被逼得无法静下心来思考,舞蹈可以说是一种与自己交谈的途径。在大学,我停不下一直旋转的舞步,因为熟悉的旋律始终在鼓舞我向前;在这里,我停不下追逐梦想的脚步,因为广阔的舞台始终在引领我向前。大学时代是人生成长的一个重要阶段,“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给附小送文艺、去淮安敬老院看望老人、参加弘恩志愿活动等等,就是我舞蹈的力量源泉。在大一我就向学校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党组织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我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做为一名党员,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我都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

作为中共党员,我想以一颗质朴的心,对待三千世界的纷纷扰扰,于喧闹中找寻一分清凉。人生漫漫,纵是一个人行走在苍茫寂寞的天地,亦当无悔。舞蹈在我心目中,情感永远是美的驱动力,我在象牙塔里翩然起舞,也汲取力量。一支真正的舞不用任何专业的眼睛去欣赏,一首歌的感情全被舞者化为其身其形,什么技巧,大跳小跳前桥侧翻后桥,只不过锦上添花罢了。我想现在流行的马基雅维利主义丛林理论的弊端就在于此,若是彻底沦为实用主义的人,生命会干燥的像一台机器。比起那些舞者头上的光环,我更喜欢去关注他们成长背后的故事,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而我们去看电影,听音乐,看歌剧,看舞蹈看到流泪的意义也在于此,释放掉了自己被限制的感情,释放掉了生命里不能抵达的极致感。

对,极致感,我更迷恋的舞蹈的极致感。略带残酷,但这种残酷到了舞台上,就是喷薄的生命力啊!

 

上一条:【2017年国奖典型人物事迹】1406 赵泽茹 下一条:【2019年国奖典型人物事迹】1606 权玉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