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心理健康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音乐学院心理健康特色活动:“音”梦拼搏蜕变计划

2019年05月31日 10:04 张菁菁 点击:[]

为积极落实学校“坚韧之美 你我共行”主题心理健康活动,音乐学院开展“'音’梦拼搏,蜕变计划”心理健康特色活动。活动分为“生命的美 等你点赞”分享大会、蜕变计划动员会、“合理调整与规划,蜕变分享与提升”中期推进会、“寻找方法与突破”后进学生座谈会、总结分享会5次活动,活动逐层递进,帮助学生制定有效计划,潜移默化地进行改变,坚持不懈努力,勇于克服阻碍,用健康、阳光的心态生活,不断自我突破、自我成长。

榜样力量示范,充分汲取养分

学院组织开展“生命的美 等你点赞”分享大会,分享身边的真善美,学习优秀典型。“生命之美”主题演讲,由魏莱、林佩云、宋磊等同学演讲,他们认为青少年要把修德当做必修课来对待,加强修养,磨炼意志,提升品格,陶冶情操。范子颖、黄艳红等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他人优秀的品质、良好的习惯以及自我提升的方法。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体会生命之美,与健康同行,同时培养同学们修身立德的意识,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注重自我提升,培养良好的习惯,乐于去发现生命的美,品德的美。

开展活动动员,有效制定目标

在前期进行分享交流学习后,心理部门开展“‘音’梦拼搏蜕变计划动员会”,共吸引20名同学活动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蜕变活动。在活动负责人的带领下,成员们都制定了个人一个月的小目标。多数同学制定的都是学习目标和生活目标:学习目标多为每天坚持早晚功,每天背单词为校内英语四级做准备,熟练弹唱个人专业曲目等;生活目标多为每天锻炼身体,坚持早起早睡,和父母多交流等。从小计划到大目标,从学习到生活,都有各自的计划和打算。同学们上台分享了自己的计划,希望成员之间可以相互监督,通过团队合作和群体监督,锻炼学生合理规划生活的意识、拼搏进取的精神以及实现目标的能力。

合理调整规划,寻找突破提升

心灵的成熟过程是持续不断的自我发现、自我探寻的过程,改善自己的不足,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更成熟。活动期间,成员每周在群里汇报一周学习、生活完成目标情况。活动中期,学院开展“合理调整与规划,蜕变分享与提升”推进会,成员聚集在一起对各自的完成情况和收获进行分享,鼓励大家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结合他人优秀方法写出自己的改进方法。根据同学们制定的目标以及完成情况,对部分掉队同学开展“寻找方法与突破”后进学生座谈会,张菁菁老师对该部分成员进行辅导,引导同学们通过情况分析、自我认知,寻找应对方法突破当前困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尽最大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一月目标。

蜕变成果展示,经验分享总结

为期一月的蜕变计划接近尾声,学院开展“音”梦拼搏蜕变计划经验总结会,为我们的一月计划画个圆满的句号。每位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的成长过程以及感悟。同学们表示非常幸运能够参加这次活动,让自己有一个非常明晰的目标并不断地向这个小目标挺进。“能够改掉坏习惯”“发现自己有持之以恒的心” “即使活动结束了,我也会继续保持制定计划、完成计划的好习惯”“感谢这次活动让我和我的拖延症作战”“尽管计划完成不是特别完美,但是理想的‘存在感’逐渐凸显,总有一天我能走向自己想要的成功”“发现坚持一件事情真的好难,专注力得到提升”,这些表明成员们从活动中收获了不少,和自我进行深深的对话,更加了解自身的执行力和弱点,也明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20位成员,30天的历程,“‘音’梦拼搏蜕变计划”让成员们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学会制定合适目标,学会克服困难去完成它们,一步一步去挖掘自己内在的动力和资源,一步一步去塑造更加自信、更加坚韧的自己,通过活动使同学们呢在悦纳自我、开发潜能、优化人格、全面发展上获得成长的动力与快乐。

上一条:音乐学院开展2019级新生“破冰行动” 下一条:音乐学院开展“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