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院动态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音乐学院举行江苏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古琴文化艺术传承人才培养》结项汇报演出

2019年05月23日 17:31 涂聪 王潇雅 张玺赫 点击:[]

5月22日晚,音乐学院在崇文楼阶106音乐报告厅举行江苏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古琴文化艺术传承人才培养》结项汇报演出。项目论证专家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马东风教授,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褚灏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朱玉江教授与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伍兵,副院长章莉,副书记殷成志,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郑健副教授;音乐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苏北音乐文化研究所所长金世余博士、音乐学系主任陈培刚博士、音乐学系副主任严永福博士、音乐学系唐振华博士、音乐学系戈丽芳副教授、舞蹈系张璨博士等领导专家共同观看本场演出。

雅集伊始,项目负责人音乐学院副院长仲崇连为本次致辞,他强调古琴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新时代青年将之传承并大力弘扬,并对学生能学有所成、文人雅士聚集于此表示由衷欣慰。紧接着,汇报演出正式开始。由尤艺霖带来的《渔家少年小调》,音调温软,余音绕梁,无限循环在耳际。接着是李花带来的《秋风词》,虽是小曲,但却内容丰富,情感动人,其曲调流畅婉转,曲意幽怨缠绵。它用回环往复的手法,描写出无限的相思、相恋之情。赵文珺带来的《凤求凰》是汉代的汉族古琴曲。传说是汉朝司马相如为求得卓文君而作的曲子。时有文君卓氏新寡,而善听音乐。相如知而作是曲,附琴歌以挑之。接下来的《长相思》演奏的了一种“哀而不怨,隐而不发”的格调,是一种身在他乡心寄故园的惆怅。勾挑抹剔之间,舒缓的曲调渐渐起来。由周敏带来的《良宵引》也是虞山琴派的代表琴曲之一。这支琴曲结构精致,旋律婉转,曲风恬静,引人入胜,是小曲之中的精品。由潘亦玲带来的《醉渔唱晚》给我们在歌唱性的主题旋律片段和节奏性的音型相交织中,带来了一股“人影婆娑,歌声断续”之感。《卧龙吟》是《三顾茅庐》中诸葛亮出山一段的插曲。演奏者把即将出山的诸葛亮,那种满怀感激、满怀壮志,却又深知天命难为、将悲壮努力的复杂心绪,表现得淋漓尽致。

由梁成倩带来的《阳关三叠》为中国十大古琴曲之一,也是我国古代音乐作品中难得的精品,千百年来被人们广为传唱,有着旺盛的艺术生命力。由陈璟汐带来的《枉凝眉》是中国长篇名著《红楼梦》的判曲。演奏出了命运就这样爱捉弄人,追悔、痛苦、叹息、遗憾,全都无用的意象。由王文哲带来的《平沙落雁》以舒缓的节奏和清丽的泛音开始,描绘了秋江上宁静而苍茫的黄昏暮色。由梁舞带来的《流水》充分运用「滚、拂、打、进、退」等指法及上、下滑音,生动地描绘了流水的各种情态。由肖楠带来的《酒狂》表现了外形酒醉佯狂,内心疾恶如仇的意境,是一首不可多得的优秀古琴曲目。由陈翠菊带来的《静观吟》,又名《静观音》,其曲慨世之纷扰,见役于物而不复休息者,大都以动观,而未尝以静观也。由周甜歌带来的《关山月》,为汉乐府之曲,原为横吹之曲,后移植而成琴曲,其曲为伤别之意,亦感慨戍边将士,争战疆场而鲜有人还之怆。由杨丰盛带来的《神人畅》音调古朴粗犷,节奏铿锵,如江河行地,似日月经天。由朱静带来的《欸乃》,乐曲音调悠扬,清新隽永,寄情山水烟霞,散发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由夏金秋带来的《欧鹭忘机》,是一首颇为精致的古琴抒情小品。其曲意隽永,指法细腻,哲理深邃,耐人寻味。由刘璐带来的《潇湘水云》,飘逸的泛音使人进入碧波荡漾、烟雾缭绕的意境。由高雅带来的《梅花三弄》,乐曲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借物抒怀,来歌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由田玲带来的《平沙落雁》,借大雁之远志,奏逸士之心胸。最后,活动在学院古琴艺术研习所特聘所长、市级非遗传承人李家祥老师演奏的《忆故人》中结束。

《古琴文化艺术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是由江苏艺术基金资助的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承办单位淮阴师范学院,获批资助经费20万。

本项目是面向全省招生,并旨在培养一批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舞台表演及教学实践能力的古琴文化艺术传承人才。本项目经过严格审核选拔,共录取了来自南京、无锡、徐州、盐城、宿迁、淮安等不同地市区的20位学员。项目培训共分两个阶段:3月3日-3月17日(第一阶段)、5月8日—5月22日(第二阶段)。

项目将采用集中培训、个别辅导、通讯辅导和小组观摩与小组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展开,项目结业将以学员不低于十首传习曲目单独考核、阶段汇报演出、结业汇报演出以及项目结业论文等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考核,合格者由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音乐会是本项目30天的培训成果,虽然学员的基础参差不齐,但在琴届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学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全脱产学习。秉承将古琴艺术的内在文化精神传承,做新时代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的理念。学员们让全体观众感受到一场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同时也向同学们展现一番古琴的风采。

上一条:音乐学院举行“弘扬爱国精神、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音乐学院开展“诚信还款知多少”知识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