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艺术实践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艺术实践 >> 正文

张惠琴老师戏曲进校园汇报演出圆满落幕

2019年10月31日 11:20 常鹏飞 蔡欣悦 王潇雅 点击:[]

尺调弦下哀婉情,起调拖腔意无穷。10月29日晚,张惠琴老师戏曲进校园汇报演出在音乐厅隆重开演。现场座无虚席,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市老年大学学员共同观看演出,一起享受了一场古典音乐的饕餮盛宴。

伴随着一段美妙的越曲旋律,汇演拉开帷幕。第一场是由《红楼梦》中主要人物共同演绎的经典回合——《元妃省亲》。深沉隽永,缠绵柔和的腔调令人联想到原著中元妃最终的悲苦命运。第二场是经典画面《读西厢》,《西厢记》是古典戏剧名著,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都成为眷属”的美好愿望。这也是宝玉对黛玉的真情告白。“黛玉葬花”这一片段的唱腔细腻婉转,深情意浓,惜花亦如惜己,体现了黛玉孤傲的本性 。《傻丫头泄密》这一回合的唱腔,柔和甜润,韵味醇厚,也暗示了林黛玉含恨而死的结局。那哀怨凄婉《黛玉焚稿》和悲痛欲绝《宝玉哭灵》更加使人印象深刻,让人不禁联想到《红楼梦》中所批判的封建主义的残酷,以及宝玉、黛玉两人对陈旧社会的厌弃。

全场汇演在《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曲调中完美落幕。台下观众久久沉浸于演员们精湛的表演技艺中,切身领会到中国传统戏曲的深厚内蕴。此次汇演,不仅展示了丰富的越剧知识,更充实了我院师生的文化素养和精神内涵,为我院进一步深化培养模式,提高培养水平树立了良好的示范。

据悉,此剧改编于曹雪芹的《红楼梦》,以宝黛爱情的悲剧为主线,凸显宝黛爱情的独特性。音乐方面最大程度的保留原剧中的经典唱段,尊重观众欣赏习惯的同时,融入新的音乐乐思,打造全新的舞台效果。在伴奏的形式上也有所改变,由音乐,乐队、合唱和齐唱构成一个完整的连续结构,期望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的同时,让老观众也感受到该剧种强大的生命力,这也是该剧的创作宗旨。



上一条:音乐学院举办锦瑟筝乐团成立仪式暨古筝重奏音乐会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行姚亦徐古筝独奏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