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创业教育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业教育 >> 正文

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做自己,是一生的修行

2019年11月20日 15:48  点击:[]

  

一个从小家境一般的小孩,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大学,在学校一直很优秀。
      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道德标兵、优秀团员等等,在学校该拿的奖都拿到了。
      反差是最后,他找工作受到挫折,最后在一家超市搬运蔬菜为生。
      不过他开通了直播,原来是自己开了一家麻辣烫的小店,做起了小生意。
      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受挫,最后出来创业,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霸蛮创始人,北大高材生,毕业后,开始卖起自己家乡独特的米粉,目前全国已卖出了超过1000万碗米粉。成为白领阶层特别喜爱的一种午间美食。
      身边认识不少孩子,在正式开始第一次工作时,已经断断续续接触过了不少社会工作。
      快餐店的收银员、家教、网络主播、cosplay演职人员、淘宝客服,甚至还有一些已经自己开过实体店。
一、积累人生阅历,发现更好的自己
      小刚,海外留学,性格比较孤僻,不太适应公司的条条框框,于是毕业后,就在自己家乡,找朋友开了一家饭店。
      可是没有什么经验和人脉,对开店也是一窍不通,只是买来了店铺所需设备和工具,就开始了。
      可想而知,这个稚嫩的孩子,开店没多久,就支撑不下去了。
      也许是每日的得过且过,也许是身体压力带来的精神疲乏。最后挣扎了小半年,在房租、水电、人员开支等现实压力下,关店大吉。
      孩子的一腔热血值得称赞,可是盲目的去做一些从未接触过的事情,是一种愚蠢的行为。
      很多年长的人,开店,都需要一整套的系统培训和考察,才能做出判断和行动。
      年轻人的执行力无话可说,但是经验和积累,却是需要长期培养和锻炼的。
      最后,这个孩子不得不来到公司,重新开始,从一名小职员开始,跟着周围的长辈们,从零开始学习。
      学校,通过最原始的方法,筛选出了合适的人才,可是,如何成为一个在社会上有用的人,是需要自我成长,才能实现的。
      而自我成长,来自于社会实践的身经百练和自我知识体系的完善。
      看过的书,见过的人,走过的路,都是你的人生积累,在必要的一天,它们都会发生作用。
      小刚创业虽然失败了,但是他相比同龄人,收获的更多,如果孩子能在失败后,对自己的所做所思,进行全面复盘,相信他总有一天,会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二、环境造就自己
      我们的父辈,接触的行业,一般都是线下实体或者工厂、农村,比较固化的场所。
      而现在,我们接触的环境,比较复杂,线上工作,层出不穷。
      主播靠直播卖货一月挣好几万的大有人在;大V博主一篇文章就是一个普通职员一个月的工资;老师医生等特殊行业,只要有一技之长,做成课程,就能付费收取学费;社群营销更是人才辈出。
      社会结构在变,人们的思维,也要随之改变。
      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不去学习和争取,是无法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
      小韩,是一个思维比较活跃和开放的孩子。生活不拘泥于细节,却十分有自己的想法,目标非常明确。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喜欢嘻哈和电子等比较炸裂的场合。
      内心却十分丰富多彩。在校期间,一直很优秀,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
      工作之前有过多次兼职经历,挣取生活费,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完全没有问题。
      正式工作后,虽然很多具体的工作不会,需要有人带或者教,但是一般问题,都能靠自己解决。
      她有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和解决办法的套路,比起很多刚毕业的孩子,不得不说,她的能力比较突出。
      虽然刚毕业,但是工资已经可以和工作好几年的员工一样了。
      很多在岗位上没有进步的员工,虽然在公司待了好多年,但是,经验却没有一个刚毕业的孩子多。
      社会正在奖励那些爱学习的人。
      知道自己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并且知道如何去利用资源,为自己获得更多,是聪明的做法,也是在社会上必学能力之一。
三、越挫越勇,成就自己
      马云爸爸被很多人,视为神一样的人物。他的成功源于他的自信和强大的内心。
      当年刚开始找工作的马云,被拒了不下30次,找工作接连受挫,最后不得不选择在师范学校教书。
      可是他并没有放弃,平时在公园为外国人免费当导游,就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英语能力。
      刚开始没有收入,奔波于两地,倒卖商品获取差价维持生计。
      生活的挫折,并没有打败这个男人,心中的梦想,为他指明方向。
      他坚信着一个梦想,不管遇到多大的阻力和障碍,都会迎面而上。
      有目标和梦想的人,是值得尊敬的。
      大神的生活,我们只能仰视。可是,生活中做一个有用的人,却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很多人因为外界环境或者自我感缺失,导致无法认清自己,在人云亦云随大流中,漂浮不定。
      何时能上岸,找到自己的一片栖息地,是每个人都需要去思考的。
      只有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圈,走出去,不断触碰未知的世界,去接触更多的人和事,才能找到自己。
      不管是创业,还是工作,都需要每个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去走完那些必须要走的路,你的逃避和排斥,都是阻碍自己进步的罪魁,期待和你一起,遇见最好的自己。

上一条:大学生创业:有激情还要有能力 下一条:如何评估一个商业点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