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创业教育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业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有激情还要有能力

2020年10月12日 15:35  点击:[]

  “‘微创业’和大创业相比就是‘小’,投资小、项目小,可能涉及的时间也短,但非常适合锻炼大学生。因为创业锻炼最主要的目标是锻炼学生的领导力,如果微创业成功了不仅提升团队信心,而且有利于积累资金、人脉、经验、资源,为下一步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志超说。

     10月29日,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主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协办的KAB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华南理工大学站,现场超过200名KAB创业俱乐部代表们发现,包括兼职猫、有米科技等校园明星项目都是从“微创业”开始的。

     在别人眼里,兼职猫像是一家“开挂”发展的公司。不仅其推出的App是国内第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招聘领域垂直搜索服务手机应用,而且创始人王锐旭曾受邀走进中南海,两次作为90后创业代表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交流。

     兼职猫联合创始人古琦先介绍,“兼职猫”并不是他们团队的第一个项目,他们最初的创业项目是校园传媒。那时团队成员都是大学生,他们从所处的校园出发,发现了很多商家想进校园推广但过程繁琐复杂的小痛点,于是利用自身的校园资源接下了这块业务。

     校园传媒公司最火的时发展到了80多人,积累了第一桶金,但也让团队意识到了局限性。在准备转型的时候,团队又从“微”出发,找到一块空白的细分垂直市场——校园兼职。

     团队注册了新公司“九尾科技”,他们希望自己可以像九尾狐一样一直走下去。最初,他们的办公室就是两个仓库,全公司工资最高的技术员工只能拿到800元。

     为了不断完善项目和积累基金,团队积极参加在广州各个高校举办的创业大赛。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是在深圳举办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博览大会创业大赛,这直接关系到团队能否拿到天使投资。比赛安排在晚上,因为无力支付十几个人在广州过夜的经费,最终听取结果时只留下了王锐旭一个人。

     在回程的汽车上,古琦先接到了王旭锐的电话,得知拿到了金奖和100万元投资。古琦先至今记得,他整个人先是愣了一下,然后才和其他人说,大家安静了3秒钟之后疯了般地庆祝,相拥而泣。随后团队发展越来越顺利,兼职猫成为了深受大学生欢迎的手机App。

     无独有偶,身为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叶文胜在创办有米科技之前,先做的项目是研发游戏。在此积累之上,创始人陈第带领团队转型广告,推出国内第一批移动广告平台——有米广告平台。叶文胜说:“当时没想要把公司做大,只求生存下来。最困难的时候,自己身上只有二三十块钱,连地铁都不敢坐,在楼下最便宜的包子店连续吃了两个星期。”正是在这样艰辛的情况下积累了团队的凝聚力,没有一个人离开。

     2011年,有米科技拿到了第一笔百万级别天使融资。这不仅能帮助公司走下去,也让团队看到了生存的希望。经过6年的发展,该公司业务扩大至全球移动广告及移动游戏板块,2015年11月10日,有米科技正式挂牌新三板。

     “现在是微时代,创业的门槛已经拉低了,这给了大学生很多的机会,不需要很多的资金、人脉、资源,就可以把项目早期的孵化支撑起来,这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个好的时代。”叶文胜说。

     有学生向创业者提问:创业是否会影响学习,辜负了老师和家长的期望?“真正创业的人不会想这个问题,想创业马上就干。其实创业和学习理论不冲突。”但叶文胜也提醒,创业前一定要想清楚。

     广州高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权长刚在投融资方面有丰富经验,他所在的公司和20多家上市公司有直接合作。他说,大学生创业最容易遇到的问题是,只有激情,能力不足。

     权长刚举例,比如组织能力不足,常常跟谁合不来;独立作战的能力不足,思考问题总是在一小块,而不是从整体考虑;包容性不足,没有接触过社会形形色色的人,总是找和自己特质比较符合的人,公司做不大。“创业不一定能成功,但创业对成长更重要,每一步的积累要改变自己的‘内观’,正视自己的问题并且解决,以后才能跨过去,不然会被一直拉回到原来的位置。”

     “微创业从小开始,一步步迈向成功,这是特别适合大学生的创业模式。”刘志超建议,学生应该多参加各种有利于培养能力的活动。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就是这样的活动,它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以“寻找互联网梦想+”为主题,通过活动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

     在国务院“双创”政策及团中央落实“双创”具体政策的背景下,互联网生态发生巨大变化,微创业成一种新型的适合青年人的创业模式。通过微创业计划书以及微创业实施项目的寻找、展示与传播,并对互联网金融项目、计划书特别关注,通过高校大讲堂、百校微创业传播,搭建风投机构与创业青年路演平台。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说:“我们希望通过KAB项目课程及创业服务,能更好地融合‘互联网+’思想,寻树‘双创’典型、服务青年。我们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典型报道,为大学生创业继续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我们也充分利用中国青年报新媒体的优势,继续为大学生创业鼓与呼。”

     广发证券纪委书记、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秘书长程怀远说,广发证券希望为创业青年直接对接天使、风投资本提供平台,并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创业青年们普及投资理财、企业融资知识,分享优秀企业成功商业运营管理模式,为创业青年们提供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帮助创业青年实现梦想。

     4月27日,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活动在北京启动。随后,微创业大讲堂走进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汕头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创业者代表、投资机构代表、创业专家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他们的创业感悟。

     据悉,创业行动项目展示活动从4月27日启动,9月30日截止。按照微创业项目征集要求,已经有1385个项目通过初步遴选进入微信专题展示与投票环节。根据活动实际情况及专家组建议,本次微创业项目评审采用淘汰赛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50个优秀微创业项目。活动还在100所高校举办线下传播、组织200所高校推荐微创业项目;举办微创业俱乐部沙龙活动,主要从微创业导师、创业新锐、大学生创业英雄等群体中遴选,与知名投资机构对接。

上一条:音乐学院开展2020年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下一条: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做自己,是一生的修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