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科建设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2012年度淮阴师范学院专业状态调查报告

2013年10月20日 18:36  点击:[]

学院专业:

音乐学院至2012年已经拥有了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舞蹈学(师范)、舞蹈编导四个本科专业,设立了声乐、钢琴、器乐、理论、舞蹈五个教研室。在校学生608人。

音乐学是我院建立最早的师范专业,成立于2000年,在校生413人。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品德和文化修养,掌握分析、理解、创作音乐作品所必需的音乐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以及声乐演唱、乐器演奏和钢琴伴奏等基本技能和教学方法,能从事基础音乐教育教学、音乐表演和理论研究的复合型音乐艺术教育人才。

舞蹈编导为非师范类专业,成立于2005年,在校生94人。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能掌握舞蹈理论和专业技能知识,富有创新精神;能在各级专业表演团体、学校、基层文化馆、演艺机构等单位从事舞蹈创作、教学、研究、策划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舞蹈编导专业人才。

音乐表演为非师范类专业,成立于2006年,在校生51人。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全面的文化修养,专业基础宽厚,适应社会需求,掌握分析、理解、创作音乐作品所必需的音乐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以及演唱、演奏和伴奏等专业基本技能,具有从事音乐表演创作、教育和社会文化工作能力的复合型音乐艺术人才。

舞蹈学为师范类专业成立于2011年,在校生50人。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练掌握舞蹈教育、表演及编导所需要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文艺素养,能从事舞蹈教育、编导及艺术组织工作的综合型人才。

师资情况:

至2012年我院教职工共47人,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及相当职称2人(6%),副教授8人(21%),讲师18人(47%),助教10人(26%);硕士学位以上学历19人(50%),包含1名在读博士,3名在读硕士,本科学历19人(50%)。

招生情况:

为保证我院的生源质量与数量,近几年我院不断开拓新的生源地,目前我院的生源主要包括江苏、山东、湖南、黑龙江、山西等五个省份,均采取单独招生体制。比如山东作为我院开拓的一个外省生源地,其生源数量和质量已经出现严重的滑坡现象,山东是众所周知的艺术高考大省,每年去山东招生的高校应该在全国是首屈一指,此种形势下我校的报考率与前几年相比有所降低。因此,为保证我院的生源质量,可以考虑再考察其他省份另设考点,扩大生源范围,在保证报考率的同时,也可以招收到相对好的生源。同时,关于各个省份的招生计划比例可以根据当年的招生情况作以微调。

就业情况:

通过调查数据可见,我院的两个非师范类专业的就业率高于师范类专业,这与社会市场的需求波动有很大关系,当然也不排除本专业的学生转行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师范类专业就业压力还是很大,除了考地方中小学编制、考研、公务员等意外,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地方的文化培训机构工作或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由此,我院在招生的同时,必须要考虑学生的培养方向和就业途径问题,什么样的人才才是社会最需要的?才是最有市场的?才是最有竞争力的?这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存在问题:

近几年来,学院音乐与舞蹈专业没有引进到一个高级职称人才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而现有师资的内部培养力度也跟不上,同时又加上专业办学时间短的原因,教师的知识结构出现更新慢、不合理的状况,因而,这也是造成音乐学院目前教师学术研究水平落后的重要原因。

音乐学专业是我院的老牌专业,在校生413人,再加上音乐表演专业94人(本三28人),音乐的两个专业共计492人,占全院学生77.36%,音乐学专业学生师比17.95:1,音乐表演专业生师比7.9:1,其中除教师的整体职称、学历失调以外,同时生师比严重超出规定的指标指数,特别体现在声乐教师(在11个声乐教师中男教师仅有3人)、钢琴教师、音乐学理论教师以及器乐种类的器乐教师(包括古筝、萨克斯等)等专业方面,这种比例的失调与缺乏,已经严重的影响了我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学生的专业训练得不到应有的满足和提高。

此外,在音乐学院目前拥有的四个专业方向中,其中两个专业为舞蹈方向(1个师范专业与1个非师范专业),在校生144人,占总在校生22.64%,专业舞蹈教师仅有5人,其他5人为辅助专业教师。由此来看,舞蹈专业的师资力量非常缺乏和薄弱,且从学历和职称方面来,舞蹈教师中没有高级职称、副高职称以及博士学位的老师,亟需引进高职称、高学历的人才或加速培养在校老师,以加快职称学历结构的完善与提高。从专职舞蹈教师的专业方向来看,其中民族舞1人、舞蹈编导2人、古典舞1人、舞蹈学理论1人,显然其知识专业结构不平衡,个别研究方向空缺,比如现代舞、芭蕾舞等需要引进专门的人才进行授课,以此,方可按教学大纲正常教学,否则,教师的授课压力太大,教学质量无法保证。

上一条:音乐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会议 下一条:淮阴师范学院重点专业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