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院动态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音乐学院马东风教授(特聘)、陈培刚博士应邀参加全国音乐教育大会并作主题发言

2019年10月14日 09:14  点击:[]

2019年10月9-12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音乐教育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马东风教授(特聘)与陈培刚博士应邀参加大会并作主题发言。

马东风教授的发言主题是《音乐教育学学科建设回顾与思考》,文章以图片的形式,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音乐教育学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并对这一学科的未来走向提出了几点思考:研究领域问题、“理论”基础与“文化”视野问题、“国产化”与“可操作性”等问题。马东风教授对新一代年轻人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将音乐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更加完善、更加体系化,更具有可操作性,突显出学科建设的“产出效应”,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性学科,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教育学学科体系而努力。

陈培刚博士的发言主题是《我国高师音乐课程改革的问题——挑战与应战---基础音乐教育的视角》。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倒逼高师音乐教育改革,在此背景下,如何应对成为各相关高校亟须解决的迫切问题。文章在分析原因,剖析问题的基础上认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带来了四大挑战:课程理念转变的挑战、教学观念更新的挑战、学习方式变革的挑战、评价功能与地位变迁带来的挑战。文章结合我国当下音乐课程改革发展趋势提出:借助“大概念”,加强课程整合、更新教学观念,重建师范课程文化、改善课程管理,多给予学生参与性,反思性的实践机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扩展艺术视野,自觉向艺术领域以外的学科领域拓展。

两位代表的发言联系实际,切中主题,引起了与会代表的良好反响。会议由中国音乐教育学会理事长尹爱青教授,中国音乐教育学学会会长主持。

上一条:音乐学院召开“严纪律 正学风 重品行 促养成”主题教育大会 下一条:【学术报告】王晓南:百年二胡文化身份的考察与思考——音乐文化身份的当代话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