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认证专栏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专栏 >> 正文

音乐学(师范)专业认证应知应会

2023年03月09日 11:06 皇甫如楠 点击:[]

1. 师范类专业认证有什么意义?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是什么?

答:三大认证理念,即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3. 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落实师范生中心的教育观?

答:做好六个落实:适应学习需求、突出学为主体、服务全程成长、养成师德师能、促进全面发展、成就从教志愿。

4. 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树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

答:做好六个对接:(反向设计)对接基础教育师资需求设计培养目标、对接教育教学岗位需求设计毕业要求、对接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向施工对接课程目标产出应知应会、对接毕业要求产出学习成果、对接培养目标产出师范人才。

5. 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坚持持续改进的质量观?

答:做好三个跟踪:跟踪基础教育改革新发展,更新培养目标;跟踪教育教学岗位新需求,更新毕业要求;跟踪知识能力素质新规格,更新课程与教学。

推进三个转变:专业自足(学校/教师/学生向需求导向(政府/中小学幼/ 学生/学校/教师转变;教为中心(教了/重知识传授向学为中心(学到/重能力养成;内部监控(自我循环)向内外评价(反向设计/正向施工)转变。

6.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目的是什么?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核心是证明接受认证专业所培养的师范生在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能否达到相应标准要求,目的是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7. 问:什么是 OBE 教育模式?

答:OBE,是  Outcomes-based Education  的缩写,即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

8.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工作宗旨是什么?

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9. 师范类专业认证有几级认证?

答:不同于工程教育认证,师范类专业认证构建三级递进的认证监测体系。第一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要求监测;第二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合格标准认证;第三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卓越标准认证。第一级认证达标,才能申请第二级认证;通过第二级认证,才可以申请第三级认证。

10. 师范类专业认证通过后是否长期有效?

答:不是的。如果通过认证,有效期是 6 年。

11. 第二、三级认证的工作程序是怎样?

答: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与审定-- 整改提高。

12.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个任务是什么?

答: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以评促建”,旨在通过“兜底”监测, 督促高校加大师范类专业建设投入力度,保证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条件达到国家基本要求;“以评促改”,旨在通过“合格”认证,推动高校深化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尤其是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合格标准要求;“以评促强”,旨在通过“卓越”认证,引导师范类专业做精做强,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卓越标准要求,形成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13. 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级)考查范围包括哪几个一级指标?

答: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 8 个一级指标。其中毕业要求指标包括: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保教知识、教学能力(/保教能力、班级指导(/ 班级管理、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 8 方面关键能力。

14. 师范类专业认证毕业要求一践行,三学会是指什么?

答: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15. 师范类专业认证“3 3”三个产出三个支撑三个评价是指什么?

答:三个产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

三个支撑: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课程教学对课程目标的支撑。

三个评价: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培养目标达成评价。

16. 师范类专业认证需要健全的三个机制是什么?

答:质量监控机制:课程教学、教育实践和学习成果的质量监控机制。达成度评价机制: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达成度的评价机制。持续改进机制:基于评价结果的持续改进机制。

17. 师范类专业认证重点考查五个度是指什么?

答:1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重点考查师范生在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发展是否满足国家出口质量要求,是否达到专业所制定的培养目标,同时通过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调查,综合评判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情况。

2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办学定位是否符 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否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相符合, 毕业生能否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3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师资队伍配备、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资源配置及教学活动安排是否聚焦师范生成长成才需求展开,能否有效支撑师范生能力素质的养成。

4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是否建立评价- 反馈-改进闭环,是否形成基于产出的内外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是否注重质量文化建设并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5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是否从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收获出发,对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利益相关方开展满意度调查, 并将调查结果用于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持续改进。

18. 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经费由谁承担?

答:教育部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组织与实施。专家组成员含项目管理员、观察员、秘书进校考查阶段所发生食宿费、交通费、评审费、会议室租赁费以及其他费用等由专项经费承担,各类费用支出标准须严格按照相关经费管理要求执行。


编辑:高慧  审核:郑健


下一条:音乐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年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