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术动态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音乐学院李延红博士受邀参加“中国·扬州‘大运河音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长三角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并作大会发言

2019年11月11日 11:44 涂聪 点击:[]

2019年11月8-9日,“中国扬州‘大运河音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长三角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扬州大学举行。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李延红博士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了《明清运河漕运与“苏北”区域音乐文化构建——以淮安为例》的主题发言。

她认为,明清时期,纵贯南北、串连东西的京杭运河成为国家南粮北调、掣肘地方的重要通道,运河漕运的兴衰起落直接影响、决定着运河流经地地域经济文化的发展,并对区域(音乐)文化的交流及地域(音乐)文化构建以重要作用。她以明清时期因国家漕运和地方盐业等聚合形成的一个城市群落——“苏北”取域,具体以当时位于漕运中转枢纽的淮安为例,通过对该地传统音乐品种的存布、来源及其使用场合、阶层等梳理与分析,讨论了“苏北”传统音乐文化圈的地域与跨地域特征,以及运河经济与地方区域社会对“苏北”音乐文化圈形成的影响。她的发言得到与会专家学者和本场学术评议人——文化部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李松先生的认可。

上一条:严永福博士受邀参加国际音理会亚洲大洋洲地区音乐学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音乐学院李延红博士参加“各美其美——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丛书签约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