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教学活动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活动 >> 正文

音乐学院“十三五”本科教学工作回顾展

2021年11月30日 14:29 郑健 点击:[]

一、专业概况

音乐学院设有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舞蹈编导、舞蹈学(师范)四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937人。2014年与江苏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招收艺术硕士(声乐表演)与学科教学论(音乐)方向硕士研究生,2018年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建立国际交流联合培养硕士“3+1+1”项目,共计培养研究生20余人。

“十三五”期间,学院先后调整了2016版、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并将古琴基础纳入必修课程体系,苏北地方戏曲与曲艺课程、中国传统乐学理论、中西方音乐文化比较专题等课程也进入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之中。苏北地方音乐文化研究所、古琴研习所、楚州十番锣鼓音乐传承基地等平台建设既有效促进了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更为地方音乐文化课程的开设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支撑。

近五年来,音乐学院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以2019届音乐学院专业为例,本专业毕业生82人,截止到2019年11月底,最终有78名毕业生顺利就业,年终就业率95.12%。考取硕士研究生4人、考取教师编制25人、公务员1人、“西部计划”2人。高质量就业人数32人,高质量就业率39.02%,此外还有29人在民办学校、教育机构工作。


音乐学院近五年就业率

 


二、人才培养

“十三五”期间,我院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音乐学院、俄罗斯喀山国立音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专业院校引进博士8人、具有硕士学位副教授2人晋升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内培7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其中1人获得博士学位,充实了教师队伍。现有专教师61其中,正高/教授7人(其中教授6人,国家一级演奏员1人),副高/副教授19人,中级/讲师27人,博士23人(含8名在读),硕士28人,台湾籍教师5人,乌克兰籍教师2名,外校兼职硕士生导师4人。

期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基金项目14项,市厅级项目23公开发表高水平核心论文27篇(含核、C刊C扩SSCI),出版著作7部1人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


教师出版著作情况统计

 


专业教师主持教改与教学研究项目20余项,指导省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5项,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优秀指导奖1项,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全国微课程优质资源展示会一等奖1项,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苏省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等。


教师获奖情况统计

    


学院在课程设置上突出学生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协同培养,注重实践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同时,提升课程的创新性和挑战度,将知识、能力和素质有机融合,围绕专业核心能力要素,强化学生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近五年来,学生在国际、国家、省市级比赛中屡屡获奖。获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第三届江苏紫金合唱节铜奖1项;获首届长三角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学组音乐)一等奖1项;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第八届江苏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中获团体二等奖(第三名),个人全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单项奖6项;获省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8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4项;教师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4篇。

学生团体、个人获奖情况统计


三、办学特色

近年来,我院不断凝练自身的办学特色,立足地方音乐,承续传统文化精神,引导学生对中国自身音乐文化的自觉与自信精神,构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我院从科研、教研、课程考试、卓越班建设等多方面推进,教学与实践成果成效显著。我院还构建了相对完善的实践训练体系,包括“日日晨练、周周剧场、月月擂台”品牌活动,还有“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比赛、五项全能比赛、民乐团、管乐团、合唱团训练”等多个实践训练平台。

“十三五”期间,我院将在已有平台基础上,推进分类化指导、导师制跟踪措施。我院将为每一名学生配备专门指导教师,实行导师负责制,以师父带徒弟的方式指导每个学生的说课、讲课以及专业方面的问题。让每个学生都能站的稳讲台、立得住舞台。其次,我院持续继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合理压缩重复开设的理论课程,整合部分可以合并的课程,强化理论课程对实践的指导应用能力,将学生的时间还给实践,从多个方面推进实践能力的提高。



 

审核人:郑健

 

上一条:音乐学院第十四届舞蹈专业擂台赛决赛 下一条:音乐学院第十四届声乐擂台赛决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