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规章制度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音乐学院学生助理班主任管理制度

2019年11月20日 17:26  点击:[]

 

一、学生助理班主任工作职责:

学生助理班主任的基本职责是协助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做好低年级班级管理工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学习顾问工作、集体活动的组织工作以及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协助处理好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其具体的任务和职责如下:

1.及时了解所在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综合情况,并将信息反馈给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参加和帮助组织好班级政治学习,引导学生向健康的政治思想方向发展。积极开展谈心交流,及时做好少数重点问题学生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

2.重点培养思想进步、表现积极的学生,发展学生党员。引导学生积极要求进步,协助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以及党组织的建设工作。

3.与班主任、辅导员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学院重要工作精神和具体部署,以便及时贯彻实施。

4.协助班主任、辅导员管理本班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协助学院做好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晨练晚自修管理等工作。

5. 协助做好班级的各项安全工作。组织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规定和措施,安排好班级的各项值班工作。协助做好重点安全问题的预防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查处有关违纪问题。引导学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提高好学生的安全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

6.了解学生的爱好、特长并加以指导,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指导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如周周剧场、专业擂台、晚会等;帮助学生干部拓宽视野,指导学生组织开展有特色的班级活动。鼓励所在班级同学积极参加校院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丰富大学生活。

7.协助班主任、辅导员老师指导班干部开展班级工作,参与班级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指导学生建立好班、团组织;在此过程中,要做到公正严明,主要起指导和协调作用。关心和培养班干,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工作。

8.在期中、期末考试前,组织开展考前教育活动。指导班级参加或开展有益的学术、文化活动,活跃班级学术文化气氛。关心和帮助学生搞好学习,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氛围。

9. 协助班主任对班级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专业思想等方面的引导,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培养良好的学风。在班主任、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切实开展学习顾问工作。

10.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使理论与实践更好结合。了解学院有关学生自主创业,就业以及职业能力实践,实训政策,做好相关政策的解析说明和引导工作。

二、学生助理班主任的选拔与任用:

1.选拔条件:思想上进,学习勤奋,成绩良好,热心工作,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为同学服务的自我牺牲精神的;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大局意识,集体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的。

2.选拔方式:

1)根据大一新生班级的工作需要由学院学工办确定聘选人数。

2)采用学生自愿报名的办法,符合条件的均可报名并填写申报表。

3)初试:学院辅导员老师对自愿报名的同学进行首轮面试,通过个人简介,按照个人的表现情况筛选部分同学进入复试。

4)复试:学院领导、学工办老师及班主任代表对进入复试的同学进行考核并最终聘任。

三、学生助理班主任管理细则及要求:

1.深入理解执行助班工作职责,定期与所带班级班主任与辅导员沟通,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组织管理能力。

2.认真执行学院关于班级管理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章制度,配合团委学生会对班级的监督管理。

3.注意讲究工作方法。以身作则,模范带头,耐心细致,关爱同学,帮助同学解决思想和实际困难。

4.及时收集班级学生对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或学生工作处相关老师反馈情况。

5.助班工作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就所带班级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和总结,布置新的下一阶段的工作。

6.2周走访宿舍一次以上,重点关注宿舍内部的关系,努力营造和谐的宿舍环境,对宿舍安全与卫生状况,做好记录,有问题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向班主任汇报情况。

.学生助理班主任考核与管理:

1.班助总评由所带班级学生干部评价(20%)、评分小组(25%)、老师评分(40%)和自我评价(15%)四部分组成。

2.综合评比的依据如下:

1)所带班级学生干部对:班助的个人表现(包括学习成绩、工作及其他综合方面);平时活动班助的积极性以及活动获奖情况。

2)助班评分小组(学生会干部组成):班级常规排名;平时交材料的积极性。

3)老师(学院老师和班主任)评分:班级常规排名;平时交材料的积极性;班助的个人表现(包括学习成绩、工作及其他综合方面);平时活动班助的积极性以及活动获奖情况。

4)自我评价:学期末每个班助写一份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并依据自己自身情况给自己评个分。

3.最终考核:能力分加分根据排名进行对应分值换算,表现优异颁发优秀助理班主任证书。

 

 

                                                                               音乐学院

                                                                             0一七年十月

上一条:音乐学院违纪学生约谈实施细则 下一条:音乐学院“弘恩”志愿者义务工作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