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团学工作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音乐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8月27日 17:54 高慧 点击:[]

淮师新闻网8月26日电(记者 高慧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音乐学院实践团以专业为依托,立足社会发展和非遗文化传承,成立社会发展观察团,走近宿迁“苏北大鼓”、淮安“南闸民歌”,与非遗文化传承人面对面,了解非遗文化发展与传承,返家乡开展艺术支教,用音符传递爱心,用舞蹈触动心灵。音乐学子用实际行动展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实地调研  感受非遗文化的历史与传承

“清扬社”实践团成员在严永福和马玉林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宿城区文化馆,参观并了解了苏北大鼓的样式以及表演形态,在苏北大鼓代表性传承人胡博老师的介绍下,了解时代变迁过程中苏北大鼓的发展与传承的时代价值。胡博老师还为实践团示范了苏北大鼓的著名唱段,教授成员们使用月牙板的演奏方法。

实践团来到黄河公园,观看由汤庆和、唐玉霞夫妻说唱的苏北琴书,说书人以宿迁方言说唱,声情并茂,紧跟着坠琴上下把位滑动幅度大,悲调伴随着演员的唱腔催人泪下。实践团还采访了苏北大鼓第八代传人牛崇祥先生,他一生致力于苏北大鼓的创作、表演,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家级非遗苏北大鼓,早在2017年他便尝试着开通网络直播平台,到如今,直播账号粉丝量近8万,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学习这项传统曲艺形式。

通过走访调研,实践团成员深入地了解“苏北大鼓”的时代价值,感受到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意义。

深入研讨  探究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乐之音”实践团前往淮安漕运镇开展国家非遗“南闸民歌”的历史与传承调研。实践团在徐言亭、陈培刚等老师的带领下,与漕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南闸民歌工作室、南闸智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代表相聚漕运镇民歌大舞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与保护研讨活动。研讨会上,南闸民歌传承人金矿老师向实践团介绍了南闸民歌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在金矿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实践团成员感受到南闸民歌作为非遗文化承载了运河河畔人民的民风民情,也感受到金矿老师作为传承人对传承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坚守。

研讨会上,与会者就“如何做好’南闸民歌’的数字化保护和传承”进行交流,尤其是在传承过程中如何将原汁原味地保留和与时俱进有机结合上做了深刻研讨,大家各抒己见,实践团成员收获颇多。

大手拉小手  同心共筑梦

“乐能量”实践团成员返回家乡,结合自身专长和当地现有条件,开展党史团史宣讲,周恩来精神宣讲、教授留守儿童音乐、舞蹈、乐器、手工等常识、开展安全知识、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辅导孩子们功课。来自江苏、湖南、河北等不同地区的40名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家乡的孩子们普及艺术教育,拓宽留守儿童的艺术视野,引导孩子们感受音符的跳动、舞蹈的灵动和艺术的魅力。实践团成员也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明确社会责任和担当。

编辑:高慧  审核:陈晨

上一条:音乐学院开展“领航•开学第一节团课” 下一条:音乐学院“翔宇好青年”评选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