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术动态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音乐学院举行2016级、2017级师范专业教育见习专题讲座

2019年04月25日 20:40 涂聪 高若男 崔志杰 点击:[]

为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提高教育教学能力,适应教师角色。4月22日下午,音乐学院在音乐厅举行2016级、2017级师范专业教育见习“小教室,大世界”专题讲座。音乐学院特邀淮师附小艺术部主任陶涛老师,学生发展部主任史建安老师为全体同学开讲,副院长仲崇连,见习带队教师及16、17级全体同学参加此次会议。

陶涛老师以问题“记忆中的音乐老师”和“记忆中的音乐课”开场,同学们积极做出了回应。进入主题后,陶涛老师从基本概述、教学设计、教学目标、基本样式、基本积累、表现领域和感受与鉴赏七个部分讲解了音乐教学的内容。

第一部分为基本概述。陶涛老师通过讲解小学音乐教学教材引申出课堂的价值、课堂的基本理念、课程目标和教学领域。

第二部分为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基本环节要分为六个步骤,其中包括分析教材和学生、教学准备、目标制定、内容处理、过程设计和整体评价,陶涛老师对每一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讲解了教学设计的原则要求,讲到教学要有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层次性。此外,她还讲到了基本教学理念,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丰富情境,做到现代信息技术与音乐课有机结合。

第三部分为教学目标。其中陶涛老师说到“表述的目标分为四个方面”第一,表述的行为主体必须是学生;第二,教学目标的行为动词必须是具体、明确、可评价的;第三,行为方式必须灵活、多样、可操作;第四,行为程度要面向全体学生的最低学习底线。

第四部分为基本样式。基本样式中主要强调了陈述式、表格式和流程图式,并配合儿歌《太阳出来喜洋洋》进行实例分析。

第五部分为常识积累。陶涛老师以音阶、柯尔文手势、节奏、字母谱、拍号、音乐指令为例并着重讲解了柯尔文手势,还带领全体同学参与到她的互动中。

第六部分为表现领域。表现领域主要为演唱、演奏、综合性表演和综合教学。陶涛老师举例淮师附小的学生所学习的乐器,包括葫芦丝、竹笛等,要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感知力、想象力、创造力、参与能力等等。

第七部分为感受与鉴赏。这一部分音乐元素较多,欣赏目标明确,需要详细的歌曲处理如节奏旋律等。鉴赏的主要内容为表现要素、情绪情感、题材形式和风格流派四种方面。陶涛老师还提倡多元化地欣赏音乐,要了解乐曲本身,让课堂“舞”起来。

史老师从一个目标、两支队伍、三位一体、四个维度、五大抓手、六大品牌等六个方面简单介绍学生工作。他说,班级的定义是学生生活成长的地方并且提倡国家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紧接着史老师播放了一个优秀班级文化建设的视频,向同学们展现出班集体对孩子的影响力。史老师说,身为教师除了教书育人,还要做好班集体建设。不同的班级氛围对孩子的影响不同,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他还提醒同学们在创建班级建设的同时要注意有积极的社团活动和实践活动。在说到班级岗位建设三个原则时,史老师着重强调每个班级岗位都要落实到每个学生。最后,史老师就班队会的选题给同学们做出总结。

两位老师的到来,让大家的思路变得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信心得到增强,人心得到鼓舞。

上一条:音乐学院举行江苏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古琴文化艺术传承人才培养》结项汇报演出 下一条:音乐学院获批2项2019年度江苏艺术基金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