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学术动态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江苏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古琴文化艺术传承人才培养》开班仪式

2019年03月04日 11:21 张菁菁 许多 丁子林 点击:[]

古琴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活动,承载着国家对非遗传承的深厚希望。为提高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传承水平和传承能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由江苏艺术基金资助,淮阴师范学院承办的《古琴文化艺术传承人才培养》项目于3月3日在淮师古琴艺术研习所正式开班,目前共有20位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学员。

图为《古琴文化艺术传承人才培养》开班仪式。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员高舒博士、广陵琴派第12代代表性传承人刘扬老师、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伍兵书记、淮阴师范学院科技处许建峰副处长、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王淮生主任、淮安市古琴学会会长、淮师古琴艺术研习所常务副所长李家祥老师、音乐学院副院长章莉、党委副书记殷成志副参加开班仪式,由项目负责人仲崇连副院长主持。

许建峰副处长进行开班致辞,他指出,淮师坚持以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办学育人精神,培养了大批优质人才,可以在淮师音乐学院开展该项工作他感到十分荣幸,该项目将合理有效的利用淮师教育教学资源,全力培养古琴文化传承人,引领社会风尚,提高中华人民对古琴的熟知度以及认同感。

高舒致辞。他表示,古琴艺术在音乐史,美术史,国际文化思想史上都具有非常广泛的影响,并且古琴艺术在2003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将古琴的教育传承提到首位这一举措也说明了国家对我国传统文化——古琴文化的传承颇受重视。关于对学员们如何学习古琴,她分享了学琴的四个阶段——心生敬仰、畏于出手;初学一曲、心生欢喜;听闻名家、下手生畏;曾经沧海,琴人和一。

伍兵书记和高舒博士共同为古琴艺术研习所揭牌,许建峰副处长为莅临开班仪式的专家颁发聘书。

图为高舒博士发言。

图为伍兵书记和高舒博士共同为古琴艺术研习所揭牌。

图为许建峰副处长为莅临开班仪式的专家颁发聘书。

仲崇连表示《古琴文化艺术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的开班,体现了江苏文化厅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对淮阴师范学院承办单位的高度信任,希望各位学员要好好把握基金项目培训的机会,好好学琴、学艺、学道,要敢于担当古琴文化艺术传承的使命,继承古琴演奏技艺,传承古琴艺术特色,注重古琴文化内在文化精神的传承。仲崇连宣布《古琴》课程自2019级开始将作为我院音乐学(师范)、舞蹈学(师范)等专业的必修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据悉,该项目由江苏艺术基金资助,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主办,旨在培养一批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舞台表演及教学实践能力的古琴文化艺术传承人才,面向全省招生。该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3月3号到3月17号。第二阶段是5月8号到5月22号。项目的形式分别是:集中培训30天、个别辅导、视频通讯辅导、小组观摩以及小组实践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项目结业将以学员单独考核(传习曲目录像备份)与结业汇报演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考核,合格者由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结业证书。

上一条:音乐学院获批2项2019年度江苏艺术基金项目 下一条:淮师音乐学院王飞宇同学获2018年“康桥杯”琵琶邀请赛独奏专业A组银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