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教学活动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活动 >> 正文

音乐学院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校内教职工调研工作

2024年04月11日 14:24 皇甫如楠 点击:[]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关乎一个学院专业办学质量的根本,对人才培养与专业的发展举足轻重,音乐学院立足于专业认证的OBE理念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于2024410日下午,在会议室开展了2024版本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教职工群体调研工作,在调研过程中,广大教师积极踊跃发言。

丁昕春教授强调,培养方案调研要多关注用人单位,对接基础教育,围绕社会需求来设置课程。大学生音乐(艺术)学科素养并未建立,建议对接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的四大核心素养: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形成大中小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格局。

严永福副教授提到老版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大而全,学生没时间学,更学不深,难以形成解决问题的专业关键能力。部分的课程教学没有针对最新的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做出调整,没有按照当代师范生的能力要求去培养。

陈培刚教授强调,现行培养方案专业课的比例总体偏低,通识类课程比例偏高。建议新版培养方案要结合实际,只培养中学教师的定位与大部分毕业生小学就业的现实不相符,要适当拓宽培养的出口导向。并且要加强学生能力考核,严格执行标准。

曹晖教授提到,要深入思考人才培养如何与一线学校紧密对接?阐述清楚课程设置的理念,与中小学教学是否相符。其次学生能力考核要有一定的难度。再次,音乐表演要凸显出音乐表演的特点,与音乐学同质化严重,建议无关或不重要的课程可以取消。

整个下午的调研气氛热烈,教师们积极建言,分别针对培养方案的设置、课程的学分比例、实践环节、教师教育模块、通识模块以及自身所承担的课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对此次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起到重要的参考价值。

撰稿:皇甫如楠

审核:徐言亭


下一条:音乐学院2022级师范生前往开明中学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