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创业教育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业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创业,需要做哪些功课?

2019年10月30日 15:38  点击:[]

张家口市今年明确提出,争取在每个县建一所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作为最具激情、最有创新思维的大学生,面对就业还是创业的抉择,他们有哪些困惑?创业路上,他们遇到了怎样的壁垒?成功创业,大学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近日,我们就此进行了采访。

要有“破壳”的勇气

再有两个月就要毕业了,在石家庄一所大学学习对外汉语专业的刘源,因为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他打起了回老家张家口创业的念头。为得到家人支持、筹集资金,一个月内,他在家和学校之间往返了6次,可依旧未能说服父母,资金的事儿更是没有着落。

“也想过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但咨询了有关部门后,还是决定放弃。”刘源告诉我们,当初决定创业,本以为已经做好了面对困难的准备,但真正去干时,才发现困难和顾虑远比自己想的还要多,仅申请贷款需要担保,就难住了他。

像刘源一样,面对就业难,许多大学生都曾有过创业的想法,但真正要创业时,究竟有多少人能真正冲破困扰之“壳”,迈出第一步?

在张家口高等院校采访中,谈及创业,80%的在校大学生表示首先考虑的是资金从哪里来,万一失败了、赔本了,怎么办?

河北北方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常海峰介绍,从北方学院整体情况看,选择毕业后直接创业的人数较少,2014届毕业生共有8人创业,他们都选择了在本地创业,项目主要集中在信息、艺术设计和翻译等领域,所创办企业都是微小企业。

“大学生创业之初的困惑,主要集中在创业项目选择、项目评估和启动资金的筹备等方面。只有迈过了这些坎,才能真正走出创业第一步。”常海峰说。

需要克服“硬伤”

家在张家口的刘飞龙,曾就读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后积累了一些职场经验后,他决定自己创业。对于要干什么、怎么干,刘飞龙有着清晰的规划。

创业初,他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查,了解到中高端食用油在市场上颇受欢迎,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而张家口正是亚麻籽油产区,资源丰富。同时,张家口大学生创业园在办公场地、财税服务、创业资金、市场开发、招商引资等方面,对大学生创业有许多扶持政策,可以解决许多后顾之忧,于是他决定在这里创业。

“创业除了清晰的规划外,还必须有创新意识。”市场调查中,刘飞龙意识到,传统的进超市、进商店等销售方式竞争激烈,很难打开市场。于是,他将目光转向互联网。2014年,刘飞龙的千阳网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如今公司运作已步入正轨。

“像刘飞龙这样,有准确定位、清晰规划的大学生创业者并不多。”张家口大学生创业园(桥东)负责人侯静介绍,“从一名大学生到一个法人代表的转变,说来简单,实际上是非常艰难的事情。企业的管理、团队的合作、资金的使用……任何问题都可能是致命一击。”侯静说。

张家口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宋志刚介绍,该市近几年大学生创业积极性总体较高,但缺乏经验、定位不明,仍是许多大学生创业者普遍存在的“硬伤”。一方面,创业前期,许多创业者容易受个人兴趣、专业知识影响,缺乏对市场需求以及自身实力的综合考虑,造成创业项目选择错误,导致创业失败。另一方面,大学生创业者普遍对于人事管理、资金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以及经济法、税务和知识产权法等知识比较缺乏,导致创业后继乏力,终以失败告终。此外,对于国家优惠政策的不了解,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创业的脚步。

第一步该咋走

那么,大学生创业之路到底该咋走?张家口学院教授卜文军认为:“要推动大学生创业,首先要让他们愿意创业、敢于创业。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现有大学生创业政策,包括创业教育、市场信息咨询、金融支持、风险预警、创业失败后的心理疏导等诸多方面。”

常海峰建议选择创业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应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创业培训,在创业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创业项目的选择、评估和前期准备;不要盲目跟风,必须在了解自身特长和市场供需关系的前提下,科学地选择创业项目;同时要主动了解国家关于大学生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避免走弯路。

侯静认为,大学生创业园是探索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有效途径之一,“这不仅体现在所提供的费用减免、贴息贷款、培训服务等政策扶持上,也体现在创业园提供了一个‘抱团取暖’的平台,可以让同龄、同境遇的创业者相互沟通、倾诉、彼此帮助。”目前,大学生创业园已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互动,不仅为创业者与有实力的企业、政府搭建起合作平台,更重要的是入园企业之间开始有了相互合作,内部产业链逐渐形成。

上一条:如何评估一个商业点子? 下一条:创业导师建议大学生不要低估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