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规章制度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音乐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和实施细则

2021年03月10日 09:43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激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拓展学生综合素质,根据《淮阴师范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结合音乐学院自身特点,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综合素质包括德育素质、智育素质、体育素质和拓展性素质四项内容。

二、综合素质测评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对学生进行测评。

三、综合素质测评计算方法

总积分=德育分20%+智育分60%+体育分10%+拓展性素质分10%

德育、智育、体育、拓展性素质分均以100分计,连同附加分超过100分按100分计。

四、综合素质测评的内容及评分标准

(一)德育素质

1、德育素质测评主要从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诚信品质、学习态度、组织纪律和协作精神六个方面进行测评。

2、德育积分=基本分(60)[测评分(40分)﹣德育减分]

3、测评分侧重考察学生的现实表现,由测评小组对照以下六项指标评分后得出。

1)政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参加党、团组织活动。

2)道德品质。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3)诚信品质。自觉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约践诺,诚实守信,无考试作弊等失信行为。

4)学习态度。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的明确,学风严谨扎实;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和能力结构。

5)组织纪律。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任何不良行为记录。

6)协作精神。主要包括:心理健康、兴趣广泛,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拥有健康的合作竞争意识。

4、德育减分

德育减分=受校处分减分+学院常规考核减分。德育减分在测评分中减除,测评分减完为止。

1) 凡受到学校记过、严重警告、警告处分的学生,分别每次减302010分。

2)凡受到学院通报批评处分的学生,分别每次减5分。

3)凡未经学院审批,私自组织对外演出的学生,一次减2分。

4)旷课一节减2分,迟到三次为旷课一节。违反课堂纪律一次减1分。晨练、晚自习、艺术团训练按上课处理。

5)宿舍卫生实行个人执周制,个人得分低于90分的,值日生个人每次德育减分如下:80891分,70792分,60693分,60分以下减5分。学期宿舍平均分低于80分,每位成员再减2分。

6)寒、暑期社会实践不合格者减5分。

7)不服从学院指定工作安排者,每次减5分。

8)分配的小琴房或责任区,卫生出现“脏乱差”或违规用电等安全问题,相关人员每次减5分。

(二)智育素质

1、智育素质主要测评课程考试(考查)成绩(不包括公共选修课)。计算公式:

       ΣAiMi

学习课程分=──────

   ΣMi

其中Ai为某门考试(考查)课程成绩,Mi为某门考试(考查)课程的学分数。考查成绩如记载实际分值则按原分值计算;如果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等级打分,分别按低限转换为9080706050分。

2、缓考课程,按考试成绩计入当学期的综合测评。

3、旷考课程,按零分计入。

(三)体育素质

1、体育素质主要根据学生体育课成绩、早锻炼情况和体育类活动参与情况测评。

2、体育素质积分=体育课成绩60%+早锻炼情况20%+体育类活动参与情况20%

3、无体育课班级,体育素质积分=早锻炼情况60%+体育类活动参与情况40%

4、无体育课班级,体育素质积分占总积分5%,余下5%归入拓展性素质积分。

5、体育类活动主要指由班级、学院、学校分别组织的集体性体育活动。

(四)拓展性素质

1、拓展性素质主要测评学生的自学能力、审美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2、拓展性素质积分=基本分(60分)+附加分(40分)

3、附加分(最低分0分,最高分40分)适用条件和标准:

1)取得非音乐专业的可供就业的技术资格证书(驾照除外),每项加5分。

2)加修或自学考试课程每通过一门加6分。获得中国音乐家协会的八级以上优秀等第证书每通过一项加2分,获得八级以上良好或合格等第每通过一项加1分,最高不超过4分。

3)取得国家英语六级、四级和计算机二级证书的分别加15分、10分、8分。

4)个人参加文化类、艺术类、科技类、技能类、创造发明类等竞赛活动获一、二、三等奖者,分别按国家级加201816分,省级加1098分,市(校)级加765分,院级加321分。

集体参加文化类、艺术类、科技类、技能类、创造发明类等竞赛活动,获一(1-2名)、二(3-4名)、三(5-8名)等奖者,分别按国家级加16128分,省级加864分,市(校)级加432分,学院级加321分。集体参加文化类、艺术类、科技类、技能类、创造发明类等竞赛活动未获者,分别按国家级、省级、市(校)级加421分。每一类竞赛活动积分满分为20分,超过20分,按20分计。

5)个人参加体育类竞赛活动,获一(1-2名)、二(3-4名)、三(5-8名)等奖者,分别按国家级加201510分,省级加1086分,市(校)级加543分,学院级加321分。

集体参加体育类竞赛活动,获一(1-2名)、二(3-4名)、三(5-8名)等奖者,分别按国家级加16128分,省级加864分,市(校)级加432分,学院级加321分。个人、集体参加体育类竞赛活动未获者,分别按国家级、省级、市(校)级加421分。体育类竞赛活动积分满分为20分,超过20分,按20分计。

在评优活动中获得表彰的(除优秀团干、优秀学干、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分别按照国家级、省级、市(校)级、院级加5432分。

6)在报刊发表文章,分别按国家级、省级、市(校)级加1063分。

(7)被评为校级“文明宿舍”的宿舍,每位成员加4分。获院级“文明宿舍”的宿舍,每位成员加2分。按照值周学生学期内值日成绩的平均分按照优秀(97-100分)、良好(94-96分)、达标(90-93分)三个等地在个人综合测评能力分分别对应加641分。宿舍平均分在97-100分,每位成员再加4分。

8举办音乐会、演奏会等活动, 1人举办的加5分,2人举办的每人加4分,3人举办的每人加3分,4人以上举办的加2分。为音乐会演奏会等活动伴奏的,伴奏1-2首加1分,伴奏3-4首加2分,伴奏5-6首加3分,伴奏7首以上加4分。音乐会演奏会等活动的邀请嘉宾加1分。音乐会演奏会等活动的邀请嘉宾不得超过两人。

9)担任校级学生干部和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作风扎实,成绩显著者,由学生处、校团委通过考核,统一出具加分证明,最高分不超过8分。担任学院学生干部的,由学院根据学生具体表现,由学院团学办公室通过考核,统一出具加分证明,最高分不超过8分。班级学生干部根据其工作情况,由班级测评小组给予适当加分,最高分不超过6分。担任多个职务的学生干部,最高分×100%+第二高分×50%+第三高分×25%,但总分不超过12分。被评为校、院两级优秀学干、优秀团干的可再加2分。

10)团委宣传部、网络信息部在完成基本工作量基础上,撰写新闻稿件、微信推送,在学院层面推送每篇加0.25分,校级层面推送转发的每篇加0.5分,同一篇稿件的以最高分记,不得重叠加,最高不超过10分。

11)参与院级及以上活动演出(包括主持人),以学院官方委派为准(经学院有备案),一次活动加1分。自己或专业老师承接的,没有学院委派备案的,一律不加分。学生干部承办活动,份内职责不加分。

12)获得学院“艺术团优秀队员”的学生加2分。

13)在重大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经学院同意给予适当加分。

14)附加分超过40分按40分计算。

15)学生所获得的加分奖项的有效时间均为所测评学期期间,即测评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至下一学期开学的前一天。获得校外非主流媒体或单位颁发的证书无效。

16)本细则所指的校级包括: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周工部。

五、综合素质测评程序

(一)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实施,应充分体现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测评结果由学院党政办公会议审核。

(二)测评工作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组织实施。班级成立测评小组,班主任任组长,成员由班长、副班长、团支部书记和民主选举的学生代表3-5人组成。

(三)班级测评小组计算出每位学生的德育、智育、体育、拓展性素质积分和总积分,需在班级公示,由学生本人签字确认后,将测评结果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汇总,经学院党政办公会议审核并公示后,由班主任将测评结果填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登记表。

(四)学生如对测评结果有异议,在班级公示阶段向班级测评小组提出复议,在学院公示阶段向学院党委提出复议。

六、违反四项基本原则、损害安定团结及危害社会秩序受到学校留校察看处分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定为不合格。

七、本办法如与上级文件精神有冲突,以上级文件精神为准。

八、本办法从公布之日起开始执行,解释权归音乐学院党委

 

                             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2021310


 

 

上一条:淮阴师范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学生工作分册2019) 下一条:音乐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