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平台建设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平台建设 >> 正文

古琴艺术研习所

2019年09月10日 18:48  点击:[]

“淮安古琴艺术研习所”是古琴文化艺术研究及传承人才培养的专业平台,旨在以地方高校为基地,联合淮安山阳古琴社共同研究淮安“山阳琴派”的文化发展历史,面向周边地区培养地方古琴艺术人才、传承中国文化艺术精神、培养人们对传统音乐文化的亲近感、认同感,引领社会风尚,增进中华文化认同。世界非遗古琴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已经有3000余年的历史。其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底蕴在世界范围内都属十分罕见,与世界其他任何文明相比,也毫不逊色。正因如此,古琴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中国文化符号,成为华夏文明的重要象征之一。古琴艺术内涵十分丰富,自古以来在中国文化史上留下了重要印记,研究文献极为丰富,其美学思想成为研究我国古典文艺美学、传统哲学、传统音乐美学的主要来源。“研习所”主要基于淮安山阳琴社文化现状调查、探索地方高校古琴传承模式研究。不但要继承古琴演奏技艺,传承古琴艺术特色,更注重古琴文化内在文化精神的传承。

研习所着眼于中国古琴文化的现状、音乐本体、传承方式/人文内涵等基础研究,从表演的相关文化内容、技能技巧以及该传统文化表演的舞台实践与创新、古琴艺术与中国艺术精神等方面展开科学研究及文化人才传承。

“研习所”特色:1.能合理有效地利用高校和地方教育资源服务地方人民,建设古琴艺术人才传承队伍。将校外有较高技艺的古琴艺术教师引入大学校园,充实传统音乐人才培养队伍,这对发展地方传统音乐文化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对全省高校传统音乐文化建设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2.,摆脱了演奏艺术人才培养重技轻道的培养模式,将艺术人才的培养提升到文化层面,传统艺术人才培养有了新的境界。3.将古琴文化植入古琴技艺的学习,可以增进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文化认同,对国家传统音乐人才的培养有启迪意义。增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国际文化中的话语权,提升当代大学生民族身份认同与民族意识认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之,古琴非遗与高校教育、科研的结合,是未来中国高校音乐教育发展的趋势,也是高校工作者责无旁贷的文化使命,也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全面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战略的应然之举。

“研习所”建立的价值意义在于:第一. 有利于培养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亲近感,进而增进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认同感。通过古琴艺术人才的培养,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学琴队伍中来,学员在学琴的过程中感受中国古琴艺术的精妙之处,进而增进对传统音乐文化的了解,形成乐于亲近古琴,乐于亲近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进而增进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认同感。

第二,古琴音乐对中国人音乐听觉、审美取向的重塑有特殊意义,是全面复兴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关键抓手。对于这一点,学界对此尚未有充分的认识。中国自上世纪初引入西方音乐文化以来,德澳等西方音乐文化占据了中国音乐文化的主流。百年来,中国学生的听觉习惯、审美价取向被西方音乐文化格式化,中国人音乐的耳朵已经离开母语音乐文化太久,太远。古琴音乐是华夏正声,是最为正宗、最为传统的优秀文化艺术,建立“研习所”是对中国母语音乐文化的回归,也是全面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应然之举。

第三,古琴艺术对于国家文化战略的促进作用至关重要。古琴艺术人才培养对我国牢固占领国内音乐消费市场的战略作用十分明显,对国外音乐文化的消费市场也同样有重大的渗透力。这是因为古琴艺术人才的培养有利于传统音乐听众和消费群体的形成,也有利于培养适应中国传统音乐听觉习惯的欣赏者和消费者,进而起到占领、巩固国内音乐消费市场的作用。同样,对国际市场而言,古琴是中国文化的名片,对国际社会有较强的吸引力,世界对这种来自东方古老的乐器及其文化有着很强的心理期待,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引发更多更广的社会效应,扩大山阳琴派在江苏、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为古琴艺术向国际市场渗透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古琴艺术文化的推广有利于促进国家文化交流,对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也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其四,能引导社会形成新的、健康的学琴风尚,对国人文化心理重构起一定的塑造作用,能使古琴艺术人才的培养走向更深层次的文化塑造。古琴艺术对人内在心灵的塑造是深刻的,中国古代文人很早就把它作为修身之器就已说明了这一点。目前社会上人们对古琴的文化价值认识存在严重缺陷,人们对古琴之于中国人精、气、神的塑造,古琴之于中国文化认同的心理建构缺乏应有的认识,实施本项目有利于古琴艺术人才的培养,使古琴艺术人才的培养走向更深层次的文化塑造。

其五、“研习所”平台相关研究能对本省古琴艺术的传承起抢救保护与纠偏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古琴艺术传承面临新的挑战,古琴艺术人才培养面临误入歧途的危险。随着工业文明时代的到来,古琴这一古老的音乐在当下社会中的境遇十分不容乐观。其一,社会上,学习古琴的人少之又少,古琴艺术的传承面临后继乏人的尴尬局面;其二,习琴者对古琴内在人文精神的领悟与融通更是其为匮乏,古琴内在文化精神的传承面临文化断层的危机。其四,有利于推进淮安地区乃至全省古琴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和研究工作。


上一条:楚州十番锣鼓传承基地 下一条:苏北地方音乐文化研究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