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党建导航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导航 >> 正文

如何写入党申请书、入党思想汇报、转正申请

2013年10月20日 19:00  点击:[]

如何写入党申请书、入党思想汇报、转正申请

如何写入党申请书

党章规定,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正式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申请可分为口头申请和书面申请两种形式,一般应写书面申请,即入党申请书。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情况,表达自己自愿入党的愿望和决心而写的一种文书。

(一)入党申请书的基本格式和内容

1、标题:一般写“入党申请书”。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支部”。顶格写在标题下的第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主要包括:

(1)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可以通过个人的经历谈如何逐步提高认识,也可以从偶然事件中谈自己在认识上的飞跃,要因人而异,但都要谈出本质的认识。

(2)本人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

(3)今后努力方向。表明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明确表达自己入党的愿望,决心遵守党的纪律,按时交纳党费,承认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为了能使党组织全面了解自己,申请人可将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写清楚。要写清奖励和处分情况,如果自己有政治历史问题,或曾犯过什么错误,应如实写清。如果家庭成员和社会关系中,有政治历史和现实表现情况比较复杂,受过刑事或其他重大处分,也应实事求是地写清楚。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一般是指直系亲属、直接抚养人以及与自己有联系和有一定影响的亲友。要写明他们与本人的关系、政治面貌,有无政治历史问题或者曾犯过什么错误、受过什么处分,要详细写清楚,在重要的情节上要提出证明人。

4、结尾:一般都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作为申请书的结束。最后要署名和注明日期。

(二)写申请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加深对党的性质、任务、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基本知识的理解,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要触及自己的真实思想,向党交心。切忌脱离自己的真实思想,抄书抄报,寻章摘句,空讲一般化的道理。

2、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做到真实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认识。

3、对党要忠诚老实。要如实反映本人的有关情况,不能说假话,不能隐瞒事实真相。

4、申请书要写得朴实、庄重,不要追求华丽的辞藻。

申请书写好后,应交给所在党支部的负责同志或支部的其他党员。一般写一次申请书即可,以后就以思想汇报的形式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思想情况,不必重复写申请书。如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间较长或离开原单位,或有重大问题须要补充说明,可以重新写入党申请书或写补充说明材料。

如何写入党思想汇报

申请入党的同志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思想情况,自觉地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定期用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这就是思想汇报。申请入党的同志要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自觉地培养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

(一)申请入党思想汇报的写法及内容

1、标题:一般写“思想汇报”。

2、称谓: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 顶格写在标题下的第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主要包括:

(1)对当前和一个时期党的中心任务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看法、态度,阐明自己的观点,写清楚自己的认识或自己还有什么疑虑和理解不清的问题等。

(2)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章、文件所受的启发、教育和体会,把自己的认识、体会和收获向党组织汇报。

(3)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的认识态度。如遇到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可以把自己的想法、态度和处理的情况向党组织作汇报。

(4)自己要求进步的决心和信心。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最近的思想情况有所了解,要把自己思想上有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如何提高等写清楚;在汇报的最后部分,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

(5)、要署名和注明日期。

(二)写申请入党思想汇报应注意的问题

思想汇报主要是写自己的思想情况,但也要涉及工作和学习,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要写自己真实的思想,切忌讲空话,套话,要言之有物。一般情况下,申请入党的同志每半年至少应书面汇报一次。

如何写转正申请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应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申请。转正对一个预备党员来说,是郑重向党表明愿意承担一名正式党员必须承担的义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是不能有半点虚伪和强迫的。这也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进行党的观念和组织观念教育和考察的重要内容。

(一)转正申请的基本格式和内容

1、标题:一般写“转正申请”。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支部”。顶格写在标题下的第—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一般包括下列内容:

(1)本人的简况。写明自己是什么时间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到什么时间预备期满。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要写明什么时间被延长的,到什么时间延长期满,并正式向党组织表示请求转为正式党员。

(2)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对照党员标准衡量和检查自己,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差距和今后仍需努力的方向,表明自己的决心。这是转正申请最重要的部分,需尽可能写得详细、具体。首先,从总的方面写自己入党后,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在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锻炼,解决从思想上入党方面有哪些收获。其次,写明自己是如何在预备期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以及群众关系上有哪些进步,取得哪些成绩。再次,对自己入党时存在的缺点,现在克服改正得如何,还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第三,对于入党时应向而未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或在预备期间发生的应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应在转正申请中写清楚。

(3)写明今后努力方向。要针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来写,措施要具体可行。

(4)结尾:要署名和注明日期。

(二)写转正申请时应注意的问题

1、思想上要重视。写转正申请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为了正确认识自己和使组织全面了解自己,写转正申请之前,要主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入党介绍人的意见,求得他们的认真帮助。对自己要作实事求是的分析和估价,对存在的缺点和新出现的问题,更要如实反映。这样有利于提高自己组织观念,也有利于党组织及时全面地对预备期的情况作评价。

2、时间上要及时。一般应在预备期满之前主动交给党支部。

上一条:党员的条件、发展和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