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网站!
栏目名称
教学工作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2013版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3年10月20日 18:33  点击:[]

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30201

学科门类:艺术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具有音乐表演(演唱、演奏)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能在艺术院校、表演团体、社会文化机构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表演和科研工作的音乐专门人才,并为本专业的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二、培养规格与要求

(一)培养规格

1.本专业学生按声乐演唱、键盘、民族器乐、管弦乐器演奏以及指挥等不同专业方向,主要学习与音乐表演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音乐表演专业方向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其相应专业方向所规定的在音乐表演方面的基本能力;

2.掌握或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必需的知识,具备演唱、演奏、音乐创作等能力,能够从事音乐表演工作和社会音乐活动的指导工作。

(二)素质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音乐表演学科以及音乐学、作曲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一门及以上的音乐演奏和演唱技术;

3.具有独立研习、分析音乐作品,并在表演中进行二度创作的基本能力;

4.熟悉党和国家对于文艺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相关音乐表演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以及行业需求;

6.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音乐专业课程(声乐演唱;键盘、民族乐器、管弦乐器演奏)、舞蹈、音乐表演

(二)核心课程(一般不超过10门)

按不同专业方向,分别为声乐表演、键盘、民族器乐、管弦乐器演奏;指挥以及重唱、合唱或重奏合奏;钢琴、乐理与视唱练耳、多少部音乐分析与写作、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论文写作。

四、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四年 最长修业年限:八年

五、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六、教育教学活动时间安排

表1.四年制本科教育教学活动时间安排表

项目

学期

上一条:2013版舞蹈学(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2013版音乐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